中消协提醒:防范汽车、车险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

2022年09月29日 07:08:12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消费者购买的车辆交付后,经营者是否承担质量担保责任?遇到经营者违约,定金是否双倍返还?中消协28日发布汽车、车险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

  有的格式条款排除经营者承担隐蔽瑕疵的质量担保责任。例如,有条款注明,“车辆验收应于交付当时在交付地点进行。甲方(消费者)应进行认真检查、确认,如有异议应当场向乙方(经营者)提出。否则,合同车辆交付完毕后发现前述问题,乙方不承担责任。”

  中消协提示,车辆质量瑕疵分为外观瑕疵与隐蔽瑕疵。对于外观瑕疵,消费者在车辆交付时通过认真细致检查,可以凭借肉眼观察发现,但对于车辆性能、质量等隐蔽瑕疵,格式条款约定交付完毕后乙方不承担责任,显然排除了经营者的质量瑕疵担保责任,属于不公平格式条款。经营者对其销售的车辆负有质量瑕疵担保责任,消费者负有检验义务,应当及时对车辆进行检验并将质量异议通知经营者。

  有的格式条款排除经营者违约时承担返还双倍定金的责任,约定消费者不履行合同无权请求返还定金,而经营者不履行合同却无须双倍返还定金,且不承担任何违约损害赔偿责任。中消协提示,定金具有担保功能,对违约方适用定金罚责。这种格式条款免除了经营者的违约责任,排除了消费者请求违约损害赔偿的权利。

  在赔偿处理中,根据保险车辆驾驶人在事故中所负事故责任比例,通过约定按责赔付,减轻保险公司责任。中消协提示,按责赔付格式条款混淆了车辆损失险与第三者责任险的理赔原则,排除了被保险人请求赔偿保险金的法定权利,免除或减轻了保险人的赔偿责任。在保险责任期间内,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双方或多方事故,造成车辆损失的,经公安交管部门认定被保险人不负事故责任的,被保险人既有权选择向肇事方主张侵权损害赔偿请求权,也有权选择向保险人主张保险合同项下的保险金赔偿请求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