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闲置资产盘活精品项目 相城阳澄湖1971仓坊项目正式开工

2022年09月28日 15:53:58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8日,相城阳澄湖1971仓坊项目开工仪式在度假区(阳澄湖镇)举行,进一步加快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建设,推进项目成为高水平发展乡村旅游的标志性建筑,持续激发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发扬内生动力,高质量谱写新时代鱼米之乡苏州样板的相城篇章。 

  阳澄湖1971仓坊由闲置的消泾粮仓改造而成。消泾粮仓建于20世纪70年代,包括5个圆形筒仓和5个长方形粮仓,用于粮食收购和储存。该项目是精心打造的资源盘活利用的精品工程不仅盘活利用了低效用地和闲置空间,还将为进一步吸引文化创意人才、组织创意活动打下良好基础。项目占地面积9377.6平方米,建筑面积4893.37平方米,预计2023年6月完成土建。为满足历史风貌和业态功能相融合,1971仓坊分为保留建筑与新建建筑两个部分,保留建筑包括5个圆形筒仓,建筑面积约461平方米;新建建筑约4432平方米。项目以“匠心造物”为主题,植入艺术创意实验室、匠心造物馆、工艺书店、天工艺廊、文创工坊、餐饮休闲、青年旅社、古意码头等多个业态。未来,将招引手艺人和艺术家入驻,致力于打造手工艺人和艺术家的孵化基地,文艺复合消费的灵感创意空间,让非遗融入时代,融入生活。 

  相城素有“中国民间工艺之乡”的美誉,阳澄湖地区更是集聚了众多优质非遗文化资源。近年来,相城以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为载体,加快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手工艺集聚地文化资源的汇聚地、文化产业优势延伸的突破口。 

  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是相城文商旅集团和度假区(阳澄湖镇)共同打造的文旅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以“国际匠心传承地·江南艺术新蟹乡”为定位,依托阳澄湖的生态和文化基底,植入国际优秀手工艺资源,将“舌尖”和“指尖”相结合,计划通过3-5年时间,打造成国际文化交流区、非遗(手作)创意设计集聚区、大闸蟹文化与产业标杆区,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体验、非遗美食、亲子旅游的乡村度假新锐。 

  目前,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已建成开放;喜溪民宿预计今年10月试营业;阳澄渔谷、阳澄湖大闸蟹餐厅等项目同步推进中。(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程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