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高价彩礼,别让结婚那么难|荔枝时评

2022年09月26日 13:29: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和生

  (作者和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倡导自立自强,反对高价彩礼。”近日,甘肃省民政厅、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出了婚俗改革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高价彩礼严重侵害公民的婚姻自由权,严重危害婚姻双方的切身利益,给婚姻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在具体落实方面,倡议书倡导每个村居将反对高价彩礼写进村规民约,建立婚嫁移风易俗“红黑榜”制度,严格执行当地彩礼“限高”要求。

  其实,不唯甘肃。近段时间,聚焦高价彩礼问题,江西、河北等地也发布了有关婚俗改革的倡议书,倡导破旧立新,抵制“高价”彩礼。

  作为传统习俗的婚姻礼仪之一,彩礼被视为男女双方关系确认的象征。以与对方缔结婚姻组建家庭为目的而给付财物,已经成为两家结亲不可少的流程。然而,在此过程中,因为礼金协商不成而引发矛盾的事例,不在少数。此前,一对情侣定好了婚约,婚礼当天,男方带着接亲队伍喜气洋洋地前去迎娶新娘,结果到了女方家里,对方却“坐地加价”:女方家庭提出男方全款买的房子要加女方名字,此外28万彩礼还要再加18万。双方撕破脸,新郎“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婚最终没结成。

  高额彩礼让很多家庭苦不堪言,甚至不惜举债筹措礼金。此前,一家银行甚至发明了“彩礼贷”,贷款额度最高达30万元,最长可贷1年,年利率4.9%。因为引发了巨大的舆论争议,该银行已经取消了这一业务,但由此足见天价彩礼于新婚家庭而言之沉重。今年3月份,一则数据更是令人惊诧。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因“彩礼”纠纷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人数达 9636人,部分被告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返还原告礼款被法院列到失信人名单。天价彩礼一直饱受诟病,但从家庭纠纷上升到走法律程序,许多人因此成为“老赖”,令人唏嘘,更令人警醒。

  根本而言,彩礼是一种传统陋习。彩礼是农业社会时期男性占据家庭主导权的背景下衍生出来的一种习俗,其存在根植于“嫁出去的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等偏见。在过去,嫁出的女性将完全依附于对方家庭,女儿嫁到男方家,也意味着一个重要的劳动力转移到了男方家,高额彩礼因此成了双方家庭的交换和契约。

  这种习俗已经不再适合现代社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新婚家庭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并不存在某方一定要完全依附于某方才能为继,高额彩礼习俗的延续便失去了合理性。“合二姓之好”,才是良缘,才是结婚的意义。揆诸当下,对大多数新婚夫妇来说,凭一己之力购置新房已经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如果再加上高额彩礼,无疑是难上加难。这种“礼”,并不是对婚姻的尊重与祝福,而是婚姻缔结、新家庭建立的障碍。

  反对高价彩礼,是大势所趋,也是一种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事关每个新婚家庭的幸福和睦。最近,中央组织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针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反对攀比不正之风,持续推进婚俗改革,需要通过道德约束、文明倡导等方式,更需要落于实际行动,弘扬婚俗新风,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