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苏州大学迎来2022级新生

2022年09月25日 21:06: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日的苏大校园,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24日-27日,苏州大学将迎来130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2022级新生。萌新们背起行囊、满怀憧憬走进苏州大学,将在这里开启梦想新征程。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迎新工作,学校根据上级和属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开学报到前7天,学校就督促学生进行居家健康打卡,并严格落实返校后的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工作。

  天光微亮,身穿“我爱苏大”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便等候在迎新点,看到新生前来报到便快步上前,热情周到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办理报到手续,各学院(部)的老师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为新生提供周到服务。

  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江涌,党委常委、副校长、组织部部长查佐明来到阳澄湖校区,了解迎新保障工作和新生报到情况,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志愿者,并与新生亲切交谈、合影留念。在迎新接待点,江涌提醒各学院(部)及相关部门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关注新生学习生活所需,通过精彩丰富的校园活动帮助大家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江涌为正好到校报到的机电工程学院新生王泊融送上了学院专门定制的小礼品,叮嘱他要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努力钻研,在生活中不断增进与同学们的友谊,在美好的大学时光中不断成长进步。

  “今天的报到还顺利吗,欢迎同学们来到苏州大学,开启新的学习生活。”2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和党委副书记王鲁沛早早来到独墅湖校区看望新生,逐一了解新生入学报到流程、迎新工作各项保障以及各学院(部)迎新工作举措。校领导一行还走访了学生宿舍与食堂,与工作人员详细交谈,认真询问学生入校后各项生活服务工作。“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错峰就餐、保证用餐距离等,全力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在一期食堂,张晓宏强调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食堂管理工作。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宫向阳来到天赐庄校区迎新现场,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各环节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工作人员有序开展各项迎新流程,热情接待并指引新生办理好入学手续。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及学生骨干的领航作用,各学院(部)设置了学生党员领航站,在迎新工作中定点联络新生,动态关注学生旅居史的风险等级变化、核酸检测等情况,实现网格化管理。迎新现场,随处可见学生党员奔走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入党启蒙课,在新生入学、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关键时刻,播下“青春向党,薪火相传”的火种。

  今年学校继续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贫困学子顺利入学。与往年不同的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可通过线上提前完成助学贷款各项申请流程,经学校审核后即可通过,到校报到更加流畅。

  迎新现场,各学院(部)摩拳擦掌“各显神通”,别具特色的迎新活动不仅让小“萌新”们眼前一亮,更倍感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以元素周期表为框架,打造了材化元素之家。在这次的小创意中,每位新生象征一枚元素,每个元素格代表一间新生宿舍,寓意个体元素在群体生活中彼此温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新生准备了一本由学姐们精心手绘的苏大四季光景专属日历,里面有为新生标注的重要时间点,更印有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青春寄语”。

  传媒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份特制礼物——迎新特刊,以报纸为媒开启大学第一课。

  机电工程学院为新生定制了内刻有院徽和学号姓名的激光水晶内雕钥匙扣,从平面图片设计、转化修饰裁剪,到最后导出制作,每一步都由学生支部成员亲手完成。

  在轨道交通学院迎新点,学院向新生送上含有东吴门、轨道列车、院训等元素的万年历拼图,在拼装过程中希望给新生一份对未来的期待与力量,留下大学弥足珍贵的成长“脚印”,帮助新生规划好大学生活。

  在未来校区,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布排了礼仪迎宾、接待递送、消毒安防等多款功能机器人,打造现代智能化科技校园场景,结合学院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专业特色,让“萌新”们在人机交互中切身感受现代智能化科技手段,激发对科技创新和专业学习的热情。

  “医生用自身专业所学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是一个非常受人尊敬的职业,将来我们也想成为有仁心仁术、有担当作为的医生。”双胞胎兄弟高雨杰、高雨豪分别以优异成绩考入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口腔医学、放射医学专业,说起学医初衷,两兄弟无比自豪,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充满憧憬。

  “我和苏大的不解之缘还是从我爸爸在苏大读书开始。”深受父亲的影响,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吴雨彤从小就对苏州大学怀有特殊的感情。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如愿走进天赐庄校区学习生活。谈及未来的规划,她说:“希望能在苏大读到博士,有机会留在学校当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不仅可以教书育人,也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地遨游、探索。”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杨舒婷  张东润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