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 来自一线的报道】江苏: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2年09月25日 19:25:0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10年间,江苏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今天的《领航中国·来自一线的报道》,我们一起前往宿迁市宿城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看江苏如何深入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农民增收致富基础。

  在位于宿迁市宿城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核心区的润道农业的低温仓库里,十多位工人们在忙着对新采摘下来的“阳光玫瑰”葡萄进行打包。这些葡萄礼盒将通过低温冷链发往各大城市。今年,当地葡萄迎来大丰收,这也得益于企业与中国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的密切联系。建成的高标准农产品基地,水肥一体化、限根栽培等技术在国内领先,企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当地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农户200多人就业。

  润道农业技术总监范红翠说:“今年,我们的产量在120万斤,今年的收入预计是在2000万左右。”

  润道农业职工说:“工作很轻松也不累,工作时间也不长。蛮好的,工资也还可以,一个月两千多。”

  在持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栽培优秀品种的同时,宿城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还大力开展数字农业建设。目前,已建设智慧农业基地8个,全区接入省物联网平台的企业有43家,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占比达25%以上。来到位于示范区的田洼智慧农业园,一块弧形屏幕实时显示园内各区域的温度、湿度等数据。园区采用60余项“5G+农业”新技术,在种苗选育、水肥管控、产品溯源上全面实施数字化管理。再有一个多月,新一茬的西红柿苗,就能挂果采摘。

  田洼智慧农业园技术总监魏帮好说:“这个智慧农业最终走的是精准路线。通过数据化和智能控制,各种营养非常精准,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接近于最大化。”

  宿迁市宿城区副区长、宿城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姜成文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突出富民增收,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建立农民分享增值收益机制。通过股份制、合作制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全区联农带农年均增收人均1.5万元以上。”

  只有做到产业振兴,才能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全面振兴的物质基础,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宿城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生动实践,正是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苏始终坚持将产业兴旺作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大力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着力培育了一批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新型经营主体。近10年间,江苏农林牧渔总产值从5200亿元增加到8200多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68万元、增幅达123%,一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全面展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何斐 供片台/宿迁台 宿城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