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原住民之痛:一部人权屡遭践踏的血泪史

2022年09月23日 06:55:4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澳大利亚体坛陷入“原住民球员遭虐待”的丑闻中。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1日发表一篇报道,揭露了澳大利亚霍桑橄榄球俱乐部前任主教练和管理层强迫原住民球员与家人分离,并导致球员妻子流产和堕胎的恶性事件。报道发表后,澳大利亚橄榄球联盟(AFL)表示将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霍桑橄榄球俱乐部这起原住民球员受虐的丑闻折射出澳大利亚对原住民人权的漠视和践踏。实际上,自殖民者登陆澳大利亚以来,澳大利亚原住民就开始遭受凌辱、奴役甚至杀戮。虽经过数百年的斗争,但直到现在,澳大利亚的原住民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还是无法得到平等的对待,与白人所得到的待遇相差甚远。

  频遭暴力执法 原住民“命如草芥”

  数百年过去了,澳大利亚对于原住民的系统性种族歧视依然根深蒂固,在司法层面,原住民常常成为被针对的对象。2020年6月,悉尼警察在抓捕一名原住民时,故意把他绊倒在地,导致他的脸重重摔向地面。

  视频拍摄者:他很疼,我从来没听说过(警察还能这样)。

  被逮捕的原住民的家人:作为这个国家的原住民,我们的公正在哪里。如今在悉尼,原住民正持续遭受着警察的粗暴对待。

  2019年,一名19岁原住民库玛亚尼·沃克,惨遭白人警察枪杀。涉事警察最后被判谋杀,但刑期一直悬而未决。涉及原住民的多起案件,都是在时隔多年之后,联邦法庭才迟迟判决,且判决总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更有数据显示,自1991年至2020年,澳大利亚有近440名原住民在在押服刑期间意外身亡,却没有一个涉事警察被指控。

  原住民生活条件恶劣 健康状况堪忧

  许多原住民集中生活的地区偏远荒芜,经济条件很差。例如位于昆士兰州瑟堡的原住民社区,一度是澳大利亚最贫困的地方,失业率接近50%。而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特例。

  瑟堡当地官员 肖恩·尼科尔森:原住民社区在获得驾照和社工服务上存在障碍。

  北方领土地区原住民 弗雷迪:我花了20年找工作。

  南澳大利亚州原住民 玛拉格莱特:我们很艰难,有时候真的很艰难。没有交通工具,人们只能走路去采些李子,外面非常热。

  恶劣的生活条件,带来的就是疾病多发。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2021年的数据显示,男性原住民的平均寿命比非原住民低8.6岁,女性低7.8岁。

  澳大利亚原住民在新冠疫情中也面临着更高的风险。

  西澳大利亚州马利地区原住民服务官员 杰基·特弗里:通常原住民是最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因为长期以来的健康问题和慢性病。

  澳大利亚的国庆节 原住民的受难日

  1月26日为澳大利亚的国庆节,是为了纪念1788年1月26日英国海军舰队首次登陆悉尼湾。不过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每年的这一天,澳大利亚原住民都会发起抗议活动,呼吁“修改国庆节”。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一天是人民被屠杀、土地被窃取开始的日子。

  澳大利亚原住民:只要他们把澳大利亚日改成侵略日,(抗议)才有可能平息。只要这个国家还在庆祝种族灭绝,我们就不会沉默,不会停止,我们会一直来(抗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