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我们如何保丰收?

2022年09月23日 06:45:28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丰收节,似乎也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大家的收获和喜悦来的特别不容易。经受住多重考验,今年夏粮丰收的背后,都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促进秋粮稳产丰收,还需要我们解决好哪些问题?

  新闻1+1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共同关注:丰收节,我们如何保丰收?

  产粮大省河南,今年收成怎样?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河南是全国第二大产粮大省,也是我们国家小麦生产的第一大省份。河南的粮食产粮在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上影响举足轻重。在丰收节来之前,我们在河南的调查看到,小麦获得大丰收,不仅单产水平高,而且质量好,价钱好,农民特别高兴。农民种粮的第二茬是玉米,现在正值秋收,我们看到今年河南基本上没有遭受什么灾害,玉米也丰收在望,有一部分玉米已经逐渐开始收获,产量也有所提高,可以说河南的丰收节,确确实实能够感受到农民丰收的喜悦。

  夏粮丰收的背后,经受住了怎样的考验?

  今年,夏粮、早稻增产丰收非常不易,我们克服了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这些因素中,当时最担心的是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我今年最大担心的是小麦晚播。小麦存在市场供给瓶颈,国际方面,特别是俄乌冲突之后小麦更加紧张。如果今年我们的小麦不能增产,或者出现大幅度减产,对全球影响就比较大了。去年一场罕见秋汛,造成全国1.1亿亩小麦晚播,差不多占全国小麦面积的1/3。开春之后小麦的苗情特别不好,播种的时候,很多农民都开始放弃了,我们的政府层层压实责任,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让小麦终于播下去了。好在我们开春之后加大支持力度,及时追肥,改善了前期管理,再加上后期老天爷又帮忙,这个丰收的结果也是让人意想不到。

  粮食生产中的困难因素,如何破解?

  粮食生产在今年还遇到了市场方面的不利因素,比如农资价格持续高涨和国际农产品市场大幅波动,怎么看这些困难的影响和我们的应对?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农资价格高涨,政府最大的担心就是农民因此舍不得施化肥,进而影响产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今年3次动用政府调节资金,春天我们给了农民200个亿的补贴,后来又有100亿,又追加了100个亿。可以说今年的增产,现代农业的发展,背后是政府在化肥成本方面的分担,上涨的成本不让农民来承担。另外,面对国际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我们最大的担心就是对国内的影响。我们减少了进口,着力放在国内的粮食生产上,所以今年的进口量减少,我们国内生产发展上去了,这样就保持了国内的价格稳定。进口量减少后,我们看到国际市场也在5月份后一直在回落,所以说我们应对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的这种剧烈波动,我们是掌握了主动性的。

  今年秋收明年夏收

  要想丰收,还需闯过“干旱”关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客观来看,今年七八月份长江流域严重的干旱非常罕见,也很异常,它对秋粮的影响已经发生了。局部地区我们也去调查过,主要是在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过去因为排涝,因此没有水,后来把水调上去,从上向下来灌溉,应该来说损失也降到了最低的程度。接下来就又到了秋种的季节了,如果连续干旱,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去解决好灌溉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的种子播下去后才能发芽,避免影响到明年的夏收。所以说我们不仅要保证秋收,而且还要保证明年的夏收。

  粮食丰收能否带来农民的增收?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我可以告诉我们关心三农领域的人们,今年农民特别高兴。我们知道今年整个的粮食价格相对来说是在高位波动运行。小麦增产幅度大,品质又好,都能卖到好价钱,所以说今年农民可以说丰产丰收已成定局,我们一起等待进一步丰收之后好消息的宣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