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大国粮仓底气十足

2022年09月22日 15:08: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风吹麦浪,在滚滚热浪与机器轰鸣中,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中国人对“丰收”的感情,是刻在基因里的。仓廪实,五谷丰,不仅意味着物质的富足,更意味着无可替代的安全感。

  今天,袁隆平爷爷的“禾下乘凉梦”在越来越广阔的原野上落地结果。农民从泥泞的土路,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我们的饭碗,正愈来愈稳地被端在自己手中。

谷物基本自给

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粮食总产量连上新台阶。2012年超过60000万吨,2015年达到66060万吨,连续7年稳定在65000万吨以上水平。

  即使2021年受到洪灾、旱灾等复杂形势的影响,全国粮食总产量仍然增长2.0%,共68284.75万吨,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喜获十八连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另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夏粮和早籼稻再获丰收,其中小麦产量13576万吨,同比增加129万吨;早籼稻2812万吨,增加11万吨。

  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2-2031)》显示,未来10年,中国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仍能完全确保,粮食自给率将提高到88%左右。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实现了约占世界1/4的粮食产量,养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这就是对全球安全稳定发展的最大贡献。

  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中国还积极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今年以来,中国已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3万多吨紧急人道主义粮援。中国已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带动项目区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超过150万户小农从中受益。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5%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按照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的目标要求,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

  近十余年来,我国农村居民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增速乐观。2010年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72元/年,2021年则达到18931元/年,同比增长率为9.7%,是2010年的三倍。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1年以来,粮食价格整体保持在高位,农民种粮收益提高。2021年,全国亩均种粮收益824元,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有利于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此外,近两年,针对农资价格上涨导致的种粮成本增加,中央三次向实际种粮农民累计发放500亿元一次性补贴。

  农民腰包渐鼓、绿野生金的背后,科技是最重要的驱动力。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2021年已达到61.5%。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表示,我国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已从世界第二方阵跨入第一方阵。

  另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介绍,我国培育推广了一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破性新品种,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此外,全国还组建了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成了4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0个农业科学观测试验站,取得了节水抗旱小麦、超级稻、白羽肉鸡等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电商助农持续发力

零售额达1.79万亿元,休闲零食最好卖

  电商的蓬勃发展,为希望的田野增添了更多可能。无数“新农人”们在田间果棚架起直播间,网络彼端的用户一键下单,赣南脐橙、阿克苏苹果、广西百香果等农产品便跨越山海,销往千家万户。手机,正成为当下农户们的“新农具”。

  随着“数商兴农”的深入推进,农村电商规模稳步提升。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呈逐年增长态势,2015年为0.35万亿元,2020年则扩大到1.79万亿元。具体品类中,休闲食品、粮油、滋补食品市场占比最佳,分别为19.82%、14.55%和11.25%,茶叶、水果和水产品等列于其后。

  另有数据显示,淘宝商家中,有40%的创业者来自乡镇,其中大多数是25至35岁的青年。在返乡创业青年的助力下,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他们从城市回归乡野,带领乡亲走上了致富路,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电商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2020年底,全国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212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3.7万个,基本实现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

  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农村电商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开展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等政策,为农村电商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在喜庆丰收的季节里,“丰收节”让我们看到的不只是田野里的产量高、收成好,还有新时代的乡村巨变,它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唱响大地欢歌,让中国梦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编辑 / 王雨琦

  文稿 / 林凌(实习)

  制图 / 王晓萱(实习)

  【参考资料】

  1.《中国的粮食安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10月14日

  2.《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2—2031)》发布.人民日报.2022年6月20日

  3.2022年7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外交部.2022年7月22日

  4.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逾61% 更多乡亲挑上“金扁担”.人民日报.2022年08月24日

  5.《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16-21年).农业农村部

  6.《中国电子商务报告》(16-20年).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7.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2年6月27日

  8.夏粮旺季收购近尾声 收购量同比增加88万吨.央视新闻.2022年9月19日

  9.展现担当作为 电商青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人民网.2022年8月26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