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改变了中国儿童文学,百岁任溶溶离世,一起品读他为夜光杯撰写的最后作品

2022年09月22日 12:04:57 |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改变了中国儿童文学。著名出版家、作家、翻译家任溶溶2022年9月22日晨在沪离世,享年100岁。

  任溶溶是新民晚报夜光杯的老作者,广受读者欢迎。让我们一起品读他近日写来的作品。

  早期电台

  上海电台解放时在今天华侨饭店原址,台长是拉丁化新文字前辈周新武。我最早到电台教拉丁化新文字,同时上课的还有一位教京胡的老师,可惜我当时不学京胡,与他无缘。电台前求签名的越剧戏迷很多。

  第一次看谭元寿唱戏

  几十年前,我与父亲在外面饭后找地方消遣,到天蟾舞台看京戏,第一次看到谭元寿的《空城计》,太喜欢了。没想到谭元寿后来这样红。几年前写了文章发表在《文汇报》上,又编进集子,还寄了一本给谭元寿的儿子谭孝曾,无下文。

  还敌产事

  想当年日本鬼子投降后,有一件令人开心的事,就是发还敌产。开心是开心,可是被占人家不来领取发还的房地产,为什么?

  当年在行政院,我和管这事务的阿姨都想不通,最后让我去查询,被占敌产的人家(如仪表厂)就说,敌人在厂内造个厕所却要讨还敌产的人给高价,一个厕所有如高楼价,付不起。原来是这么回事。好事成不了好事,反成坏事,真伤脑筋!

  过年了

  元旦到了,大家欢天喜地,我们吃黄芽菜炒年糕。广州没有年糕可炒,但是有:芋头糕、萝卜糕,一样好吃。(任溶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