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润”乡村

2022年09月21日 17:28:57 |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舟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专项治理工作自2022年8月启动,2023年12月基本结束,给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婚丧嫁娶不菲的花费、一些落后的风俗和做法,严重侵蚀群众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判断,损害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加重了群众负担。论排场、比阔气、拼人脉的攀比之风,与社会倡导的文明之风格格不入,与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背道而驰。因此,整治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件要事。

  移风易俗,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更需要发挥文明示范乡镇、示范村的引领作用,结合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从而提高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行为,引导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

  乡村振兴不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的重要实现方式,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江苏昆山市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以婚丧嫁娶改革为重点,制定实施“红7条”“白9条”,在办事方式、时长、规模、礼金等方面推行系列指导标准;安徽潜山推深做实乡村振兴的“铸魂”篇章,深入细致地做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让新风理念在群众心中扎根。

  《工作方案》强调,严格落实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为主动移风易俗提供了支点。有人带头引路,群众才有主心骨。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家人、亲友及周边群众,才能培育新风正气。

  风俗的形成有比较厚重的人情基础,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整治时间一年有余,某种程度上,也是杜绝“一刀切”、一“堵”了之,给群众理解、落实政策的“过渡期”“适应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我们既有紧锣密鼓的部署安排、务实作为,也要有春风化雨的智慧和耐心,不断提升乡村文化活动服务效能,让文明乡风融入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润”乡村,让感情回归本真,乡村定能从“面子”美到“里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