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10多年的物业纠纷,7天解决!——北京朝阳跑出诉源治理“加速度”

2022年09月21日 16:24:36 |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琳

  水费纠纷、供暖费纠纷、物业费纠纷……每个月都有物业纠纷诉至法庭。

  物业纠纷诉讼案件“零”发案,2021年涉物业12345投诉仅为2019年的十分之一。

  一个高发,一个“零”发。如此悬殊的情形,却是在同一个地方出现。

  这里是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

  说起曾经的枣营北里,社区主任陈桂平直摇头。老旧楼多,各类产权单位72家,光物业单位就有16家,还有十分之一的社区居民是国际友人。居民诉求多样,物业纠纷频出。

  从物业纠纷多发的老小区到和谐宜居的示范社区,枣营北里社区的惊艳变身背后有何秘籍?

  回答这个问题前,曾经办理过枣营北里社区诸多物业纠纷的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吴彬,给“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记者讲了一个案例。

  原来,从2005年开始,辖区内一小区采取户内水表计量、物业代收代缴的方式供用热水,部分业主长期拖欠热水费,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疙瘩一直没解开。2021年3月,小区热水断供。这一下子引发了业主强烈不满,甚至有几十户业主围堵物业公司。

  得知消息,陈桂平找到了法官张燕钧,俩人决定找物业公司和居民坐下来“唠一唠”。张燕钧是朝阳区法院酒仙桥人民法庭的法官,下沉到枣营北里社区调解物业纠纷。

  三方坐下来,一聊才知道,小区出租率高,有时根本联系不上租户缴费。而且,物业服务不尽如人意,大家难免有怨气。于是,陈桂平和张燕钧组织物业公司、物管会开会,明确各方法律责任、商量解决对策。小半天时间,就决定改入户计量热水表为充值热水表,并用7天时间完成热水表安装工作。这样一来,使用方便、收费透明。物管会成员带头缴了热水费,大家也都自觉行动起来。物业公司有了充足资金,主动把小区清理得干干净净,物业服务越来越到位。

2021年5月,物业公司向枣营北里社区、朝阳区法院酒仙桥人民法庭赠送锦旗。

  7天时间解决了拉锯10多年物业纠纷,吴彬对这件事印象深刻。陈桂平则将“功劳”归结为“是党建共建机制在发挥作用”,这也正是枣营北里社区惊艳变身的秘籍。

  “2019年,枣营北里社区党委与酒仙桥人民法庭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联合开展‘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共建项目。张钧燕法官就是酒仙桥人民法庭党支部指派的党员法官,以党支部副书记(席位制)的身份加入到物业联盟党支部中。”陈桂平说,“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定期召开联盟党支部专题会议、举办‘党员普法先锋队’法律培训、开展普法讲座、组织纠纷调解和法律帮扶等工作。慢慢地,我们也把老法官们的一身调解绝活学到手了。”

2021年上半年,朝阳区法院酒仙桥人民法庭在枣营北里社区居委会新建了以物业纠纷源头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独立工作场所——“思源之家”。

  枣营北里社区党委与酒仙桥人民法庭党支部的党建共建机制,推动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物业纠纷难题。而推动党建共建机制运行的,则是朝阳区“无讼朝阳”诉源治理体系工作。

  2019年以来,朝阳区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体系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朝阳的工作意见》,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平安朝阳工作体系,一张无形的诉源治理之网在快速织就。小到充电桩纠纷、邻里矛盾,大到金融纠纷、涉外纠纷……朝阳区活力与开放的背后,是具有朝阳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将基层问题、群众诉求“一网兜住、一网打尽”,从而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枣营北里社区居委会服务大厅文化墙。

  在枣营北里社区居委会服务大厅的墙上,由一张张笑脸拼接而成的“家”“园”二字格外醒目,酒仙桥人民法庭的法官照片也在其中。“家”“园”是枣营北里社区文化理念之一,照片里一个个灿烂笑容,或许是枣营北里社区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最好印证。

  【专家点评】

  2021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无讼”一直是我国历史传统中化解民间纠纷的理想愿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实现良法善治的重要方式。北京市朝阳区通过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体系,加强诉源治理,在源头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孙南翔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