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吸引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8年位居大陆前列

2022年09月20日 18:52: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良好的营商环境,雄厚的经济实力,使江苏成为吸引台资企业扎根发展的首选热土。过去十年,在苏台企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质量,都获得长足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江苏吸引利用台资总量已连续18年位居大陆前列。

  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拥有上百项专利的电子精密测试仪器制造业台企。今年4月,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型电网模拟器正式上线量产。相比欧美同类型产品,这款电网模拟器的性能优势明显,面世不到半年已销售2000台,订单客户遍布国内30个城市和全球20多个国家。

  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顺龙告诉记者,全年公司可以完成大概3000台的生产,可以完成营业额一亿元左右的产值。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江苏发展的十多年间,公司曾遇到用地选址、用电等方面困难,地方政府一直有求必应、多方支持协助。目前艾德克斯电子已从十几年前的行业“新兵”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900多种专利产品,每年至少有3-6个新品系列投放市场。

  扬州虹扬科技有限公司是1992年来到扬州发展的台企,至今已整整30年。2013年起,企业着手将工厂的人力生产线改造成为智能化全自动生产线,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企业已拥有230台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20倍,拥有192项专利,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人民币。

  扬州虹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丁玉说,每一个地级市的科技局对当地的台资企业都跟踪很紧,有很好项目的改善,有很好项目拓展,省委省政府的补贴也毫不手软。

  过去十年,苏台经济融合发展不断走向深入,而这些都离不开江苏一以贯之的惠台政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江苏推出一系列有效措施,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协助台胞创业就业,为台企提供税收优惠、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等,鼓励引导更多台商台企增资扩产、扎根发展。今年9月1日,《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施行,进一步完善了台胞在教育、就业、卫生、社保等方面全方位享受同等待遇制度,增强了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

  截至今年7月底,江苏吸引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8年位居大陆前列,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3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865亿美元。26家台企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录,23家台企在大陆上市(挂牌),数量位列大陆第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郭奉铭 龚俊杰 章斌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