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电影这十年|张永祎:中国电影工作者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2022年09月20日 11:31: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电影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十年,电影照进现实,银幕塑造着英雄群像,闪动着凡人微光,讲述着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这十年,工业巨制轮番登场,中国电影市场跃居世界第二,一个个票房奇迹,谈笑发生,一次次骄人记录,争相打破,中国电影百舸争流,世界瞩目,这份荣耀背后,是无数个“我”的合力托举。

  十年风华,光影流转,人与银幕互相感应,有人离场,有人入局。秉承电影之爱,一起和他们聊聊“我和电影这十年“。

  2013·特邀嘉宾

  张永祎

  作者,文艺评论家,江南文化学者

  著有《与我有约》《水做的江南》《此情此景》等

  问:2013年伊始,那一年的票房冠军是周星驰执导的《西游降魔篇》,对于这部电影您有何印象?

  答:当年周星驰执导的《西游降魔篇》拿下了内地12.48亿元总票房,成为全年票房冠军。就外部条件来说,暑假档期是天时,广阔的内地电影市场是地利,周星驰多年积累的号召力是人和。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是什么呢?那就是电影《西游降魔篇》的质量。

  就电影本身来说,“西游”是电影的线索,“降魔”则是电影的故事。影片秉持了周星驰一以贯之的风格,除了丰富的视觉效果和宏大的故事之外,还要有超级的创意和想象,以及随处可见的无厘头风格,与以往不同有两个明显的地方:一是通过对话语言爆发的笑点不像《大话西游》那么频繁,影片更加注重特效和打斗,视觉语言和动作语言是世界性的语言,更利于全世界范围观众的接受;第二对人生困局、困境和困惑铺展得丝丝入扣,力图把目光投向人类,因而视显得野更加广阔。

  问:通过您多年深刻的评论和观察,您如何看这十年来的中国电影?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电影工作者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地用镜头书写美好中国,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特别是围绕着建军90周年、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目标,围绕抗击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等等,许多影片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总之,我觉得,这十年来,中国电影有五个明显特点:

  第一、电影题材凸显多样性。近些年来除了《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建党伟业》《1921》《长津湖》《狙击手》等影片具有强大的思想和精神感召力外。其他的题材也繁花似锦,如军事片《战狼2》、警匪片《湄公河行动》、灾难片《中国机长》、科幻片《流浪地球》、谍战片《悬崖之上》等也在持续发力。

  第二、叙事范式凸显多重性。近年来的影片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根据不同的叙事选择不同的范式。有以小切展现的大制作,比如《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等;有以小人物展现大时代,《我不是药神》《守岛人》《中国医生》等;以小细节展现的大情怀,《穿越寒冬拥抱你》《你是我的春天》等。

  第三、制作模式凸显多元性。近年来,许多影片的成功得力两岸三地电影人的密切合作,有的甚至还有国际影人的加盟。收获了57.75亿元票房的《长津湖》就是由内地导演陈凯歌,中国香港导演徐克、林超贤三人联袂执导,这种合作模式取长补短,熔三位导演的优势于一炉,最终呈现出的风貌,既有史诗般的宏大格局,又有扣人心弦的战斗场面,还有感人肺腑的生动细节。

  第四、科技运用凸显多发性。2019年,《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上海堡垒》等科幻电影接连上映,体现出更远的未来视野、更高的工业水准和更新的审美追求,将科幻元素的探索,从软科幻电影拓展到硬科幻电影。《捉妖记》有因大范围地运用特效,也影片带来了许多奇幻的色彩,单片票房直接进入了二十亿时代。

  第五、国际视野凸显多层性。广大电影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们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从更多的层次上创作了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唐人街探案》系列、《西虹市首富》《飞驰人生》等喜剧电影广受欢迎,尤其是2016年,《美人鱼》以33.9亿元的票房纪录问鼎华语票房冠军;又如《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电影,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和平的态度以及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担当。

  这十年来之中国电影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我觉得有这么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广大电影工作者时刻关注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顺应人民群众审美需求,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

  二是从时代脉搏中感悟艺术脉动。广大的电影工作者善于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三是在审美追求中体现与时俱进。广大电影工作者面对电影创作和电影消费的新语境,要与时俱进,着力对人物、情节、影像以及叙事等方面不断进行进行调整和创新,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以新的感知、新的体验和新的审美,铸就“叫好又叫座”新的景象。

  四是新生代力量崛起带来的惊喜。一批“70后”、“80后”甚至“90后”的新生代电影人开始成为电影创作的主流,给影坛注入了活力,也创造了新的奇迹。

  问:您是知名影评人,和电影交手多年,谈谈您和电影的缘分?

  答:我从事电影评论从上个世纪八十年就开始了,这么多年来经常会游走在影像世界和故事情节的惬意里,每每希望都用文字记录下的观影感受,特别是这十年来,感受到了电影方方面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比如许,电影数量不断增加,银幕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观影人数在不断增加,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许多优秀影片奇迹不断“出圈”。

  其中感受最深切的就是如今大众影评风起云涌,他们通过自媒体、短视频、评分、弹幕以及微信、微博等多形式,及时地表达对影片的直接感受,另一方面许多年轻人对许多影片的理解充满着真知灼见,更让我惊喜的是一批年轻人的影评队伍正在茁壮成长,他们目光犀利,思考深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有次受邀参加大学生组织的“红色影片”的讨论,同学们发言都非常踊跃,大家济济一堂,各抒己见,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的非常热烈,我也受益匪浅。记得,有位同学的发言是这样发言的,他说红色的影片不仅让我们了解了革命历史,让我们明白了不应该感叹的今天的生活不易,而是应该感恩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觉得她对红色电影的理解是深刻的,也让我们许多人记住了他。

  问:电影浓缩着人生,人生也在电影中被治愈。近十年来,哪一部/哪些电影最打动您,或者对您思想或人生产生了启发,甚至是改变?

  答:这么多年来,打动我们的影片实在是太多了,举不胜举。但为了说明问题,我在这里仅以《你好,李焕英》为例。这部影片讲述了刚高中毕业的贾晓玲在目睹了母亲因意外事故离开人世后,穿越回1981年与年轻的母亲李焕英相遇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这是一个由现实向历史飞跃电视剧。当时我就在想,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事实上这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一种补偿心理,希望能够回归到子能养而亲还在的情景,说白了,就是想为妈妈做点事。

  因为从小以来妈妈为女儿做的事情太多了,母女情深体现在很多风貌,但影片主要将其凝聚在馒头的细节中,小的时候妈妈给她吃的是馒头,上大学时妈妈送她的是馒头,她放假回家看到的还是妈妈给她包馒头,馒头就是童年的时光和妈妈的味道,影片告诉我们,母爱是伟大,爱母也是要加急的,不要让遗憾留在生活里,留在心坎上。就是在这一点上拨动了大众的心弦,这才取得如此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

  问:如果说电影是时间的浓缩,那么书籍同样是时间和思想的萃取,听说您最近出了新书《此情此景》,这本书是否也承载着这些年的一些回忆、情感或感悟?为什么取名叫此情此景?可以给我们介绍下这本书吗?

  答:这次出版的《此情此景》一书,汇聚了2000年至2021年间的主要散文随笔。当然也包括电影评论。但整个书的编辑是采用了蒙太奇的方式,以12个“情”为剪辑点,将170篇文章连成一体。书名叫《此情此景》,没有微言大义,就是为了易记、易解和易懂,开门见山,简单明了。

  问:您在《此情此景》这本书里说“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正是那些往日的影视时光”,这句话如何理解?

  答:因为我们的人生几乎都是与许多影片相伴相随的,比如说像《上甘岭》《英雄儿女》《我们村的年轻人》这样的影片,我不知看了多少遍。这些影片在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发展中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所以影片中那些打动我们的那些点,都是我们成长和进步的阶梯,所以当我们回忆起这些影片时,就觉得许多人生的美好乐在其中。

  问:《此情此景》这本书,收录了这么多文章,接下来,您还有新的创作规划吗?

  答:我对江南文化的爱好,也是来自于两部影片的触发:一是《小城之春》;一个是《早春二月》。我在前年出版了散文集《水做的江南》,在写作的过程中,发现江南古镇就是江南水乡的重要标志和典型代表接下来,我希望把那些让人梦牵魂绕的古镇的写出来,让把水做的江南变得更加亲切、随和,具体而生动。

  问:能谈谈您对未来中国电影的期待?

  答: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我想随着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广大电影工作者依然是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