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网红盐”迎合了谁的消费“迷信”?|荔枝时评

2022年09月19日 14:51: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食用盐是再普通不过的调味品,可有一些盐似乎生来就更“高贵”。近来,各类“网红”进口盐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法国灰盐、盐之花……除了包装精美,形形色色,以原产地为“卖点”,这些盐的价格更贵得惊人。例如,一瓶425克的美国夏威夷黑盐售价为169元,与普通袋装食用盐相比要贵了50多倍。

  在当前的市场上,一袋400克的食用精盐价格也就在3元左右,可这些包装精美,号称来自“高大上”原产地的网红盐却动辄卖到一两百元,溢价令人咂舌。“网红”进口盐是否更有营养、更安全,这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没法直接判断,但有一点却是常识,食用盐终究只是一种调味品,人们原本不该寄望它能有更多的价值。专家指出,这些网红盐自诩“钙、镁、钾等元素的含量比普通盐多”,但这番营销话术翻译过来就是,杂质更多。甚至,部分网红盐分离出来的元素,如砷和铀还是有害的。由此基本可断定,这些看起来“出身不凡”的网红盐,多半是智商税。

  不过,连盐这样的调味品都能被炒作为网红,并有人买单,这背后所折射出的消费心理还是值得咂摸的。这些网红盐除了强调产地和营养价值,还打造了另一个“人设”,即“纯天然”“无污染”。比如,“古老盐矿”“天然的夏威夷火山红盐”“混合有来自太平洋的海域收集的海水”“不含添加剂”等,都无不在突出强化这一标签。这恰恰是如今市场的“销量”(流量)密码,因为它迎合的、强化的,正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纯天然”“原生态”等概念的迷信。

  近年来,从各类食品到化妆品、保健品等等,很多产品都习惯性打出“纯天然”“无添加”“0糖”等概念。很多人在挑选商品时,会格外注重“纯天然”配方。直至今日,一些地方还发生喝现挤羊奶中毒的事,还有不少人认为土榨油更健康、自酿葡萄酒口感更好,也有不少人偏爱标榜“100%植物”的化妆品。但实际上,“纯天然”并不等于“安全”“无害”“高级”,因为它往往意味着商品生产工艺的“原始”,缺乏严格的杀菌、消毒。更何况,多数商品打出的“纯天然”“无添加”概念,实际都是名不副实,有虚假宣传之嫌。

  这种消费心理的形成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些可能源自对添加剂滥用等食品安全问题的抗拒,一些是为“纯天然”“原生态”等词制造的美好幻象或怀旧情绪所误导,误以为“天然”就代表着品质,而更多的还是因为被营销话术“洗脑”。在多种因素的共同塑造下,消费者才会为打着“纯天然”标签的商品冲动买单。

  当然,并不是说要对“纯天然”概念的商品全盘否定。但是,面对业已形成一种风气的营销话术,以及根深蒂固的消费误区,消费者的确需要提高警惕。且越是瞬间爆红的新品,越要审慎对待,才能避免交智商税,花冤枉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