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东县发生6.5级地震 全台皆有感

2022年09月18日 06:31: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7日21时41分台湾台东县发生6.5级地震。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本次地震属于浅层地震,震中在内陆,全台皆有感。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的信息,地震发生后,台气象部门针对南投县、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市、嘉义县、台南市、高雄市、屏东县发布灾防告警讯息,提醒民众慎防强烈摇晃,就近避难“趴下、掩护、稳住”。

图为台东一处卖场物品掉落。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卢太城 摄

图为台东一处卖场物品掉落。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卢太城 摄

  台湾气象部门观测资料显示,震中位于台东县关山镇。台湾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吴健富说,初步判断可能是板块活动引起,而台东池上观测到震强为“6强”,应是今年测到最大的地震,而且因为是浅层地震,震波透过地表传送,所以全台都有感。

  各地震度分别为:台东6强;花莲5强;高雄市5弱;南投县、台南市、嘉义市、云林县、屏东县、嘉义市4级;彰化县、台中市、苗栗县、宜兰县、新竹县、新北市3级;澎湖县、桃园市、台北市2级;基隆市1级。

  住台东市的罗姓男子说,当时女儿在沙发打瞌睡,被摇到跳起来,哇哇大叫惊呼“地震好大”,感觉这是继921大地震过后,台东民众最有感的一次地震。

  另一名台东人原本正在洗澡,顾不得身上有香皂泡沬,包了浴巾就冲出浴室往楼下客厅跑,急着避难。有台东民众说,这回地震晃了好久,想查询状况,地震测报中心网页竟然一度“塞车”,让人心情更慌。

  还有台东市民众表示瞬间感受到8到10秒强烈左右摇晃,民众惊呼“921地震又来了吗?”,台东警方、各消防分队都出勤探勘,目前尚无灾情通报。

图为 高雄凤山街头。(台湾《中国时报》图 柯宗纬摄)

图为高雄凤山街头。(台湾《中国时报》图 柯宗纬摄)

  高雄陈姓女子说,地震当时她正和学弟刚忙完直播,瞬间天摇地动,感觉摇晃了1、2分钟,灯具也摇摇欲坠。

  不只台东有感,高雄、屏东甚至台湾北部的新竹等地也都感受到“地牛翻身”的威力,大家也透过脸书社群相互问候“真的好可怕,大家都平安吗?”。

  台南市已透过灾防通报,掌握各区讯息,请市民朋友注意安全。

  有台湾民众在网络上留言“吓死我了,骑车骑到一半,警报响,赶快路边停车”;台南市各区民众纷纷留言说摇很大又很久,称气象部门警报刚响完就来了,晃好大,有人说吓得发抖,有民众住18楼晃到直呼“吓死人”。

  台中捷运为避免造成危险,车辆先暂停行驶2分钟,后恢复行车,目前降速至40公里行驶中,待完成巡检后才会恢复正常速度行驶。

  高雄捷运公告因地震影响,全线列车暂停营运,建议赶时间的旅客改搭其他交通工具。高雄市初步接获有6起电梯受困案。台北捷运也暂停、减速,广播通知调整列车速度。

  有台湾记者第一时间在高雄市凤山区中山路街头直击,电线杆、路灯频频摇晃相当剧烈,也有住户从屋内夺门而出,另因震度过大,不少汽车警铃声大作。

  另有网友回报家中电视掉落、墙壁龟裂、吊灯砸下,“超晃!柜位商品掉下的瞬间,大家都尖叫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