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民族歌剧重排 让江姐精神绽放新时代的光芒

2022年09月16日 10:21:48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随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各类优秀剧目轮番在北京上演,为观众献上一场场艺术的盛宴。除了参加艺术节展演的剧目,在今年的首都文艺舞台上,还有诸多精品好剧同样值得关注。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2022年7月,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制作演出的经典民族歌剧《江姐》(2021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三场。在歌曲《红梅赞》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中,观众又一次重温红岩精神。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由空政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一经首演便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多年以来,《江姐》历经五次复排,累计演出千余场,被誉为我国民族歌剧的典范之作。近日,央广网独家专访“第五代江姐”扮演者、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听她讲述这部经典歌剧的旺盛的生命力与全新的时代内涵。

歌剧《江姐》剧照(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经典歌剧再创新 “绣红旗”经典片段重改编

  2007年,原空政文工团复排《江姐》,伊泓远被选为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多年来,她在饰演江姐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收获颇丰。“为了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这次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的《江姐》,对原作剧本、唱段、台词基本不做改动,但在舞美、舞台表现形式等方面采取了很多创新点。”伊泓远向记者介绍,原本《江姐》的合唱伴唱演员都站在乐池里,观众只能“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新版《江姐》的导演王晓鹰让合唱演员全部出现在舞台上,和角色演员形成了共同的情感依托,舞台呈现效果更好。值得一提的是,彭松涛这一角色也在舞台上“亮相”,给观众带来惊喜。

歌剧《江姐》剧照(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不仅如此,经典的“绣红旗”片段也进行了新的改编。当江姐对狱友说“同志们,来,绣我们新中国的国旗”的同一时间,舞台上空将会呈现一面巨幅红旗,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伊泓远也深深被这个画面感动:“每次演到这个片段,看到红旗的那一瞬间,我们台上每个演员都眼含热泪,为这样的场景而震撼。”

  此外,江姐遗书上的内容也被加入剧中,成为一大亮点。“在舞台上的那一瞬间,我深切地感觉到我已经不仅是在‘演’江姐了,那一刻,我感觉我就是她。”这是伊泓远发自内心的感悟。

  不仅要学江姐,唱江姐,更要像江姐那样做

  伊泓远在歌剧《江姐》中共有六套服装,其中,一件血迹斑斑的旗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江姐就义前穿的衣服,也是她最具标志性的装扮——蓝旗袍、红毛衣和白围巾。最后,她就像一株红梅一样,永远屹立在天地之间。”伊泓远向记者介绍。

伊泓远展示歌剧《江姐》中的服装(张志强摄影,央广网发)

  歌剧《江姐》之所以经典,不仅因其故事感人,剧中每一个戏剧矛盾冲突、每一个细节都很打动人。多年在舞台上饰演江姐的经历让伊泓远的声乐演唱技术、艺术表现能力都有很大提升,更重要的是让她更加懂得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江姐牺牲小我、追求大我,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彰显出她对党、对革命事业的忠贞。”伊泓远表示,“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不仅要学江姐,唱江姐,更应该做像江姐那样有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的人。”

歌剧《江姐》剧照(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一代代江姐的传承折射出民族歌剧的发展与进步

  伊泓远介绍,歌剧《江姐》在民族歌剧史上应该算得上丰碑式的作品,而中国民族歌剧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从最早的《白毛女》到《洪湖赤卫队》《小二黑结婚》《党的女儿》等等,民族歌剧已影响了几代人。“‘传、帮、带’一直是中国民族歌剧的优良传统,在饰演江姐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包括前几代江姐在内的诸多前辈老师的‘真传’,正是因为前辈的帮助,我才能顺利在舞台上饰演江姐这个角色。”

  一代代江姐的传承过程,还能折射出我国民族歌剧的发展与进步。“因为江姐的唱段多达14个,在早前的演出中,通常江姐这一角色会由两位老师一起完成,分别演唱前半场和后半场。随着中国民族歌剧和民族声乐的不断发展,现在仅需要一位演员就能独立完成全部唱段。”作为年轻一代的“江姐”,伊泓远希望自己能将江姐这一形象塑造得更好,更深入人心。

  让江姐精神绽放新时代的光芒

  扮演江姐的那些年,最让伊泓远难忘的是2015年《江姐》到重庆演出时的一幕。有一天演出谢幕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走上舞台,将手中的鲜花献给台上的演员,原来,她就是当年和江姐一起被关在渣滓洞的狱友——郭德贤。面对观众,老人激动地说:“此时此刻,我十分想念当年和我一起在狱中的难友,想念江姐,我希望歌剧《江姐》能一代代演下去。”这次特别的经历让伊泓远感动不已,她更加认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告诉他,胜利得来不容易,别把这战斗的年月轻忘掉。”伊泓远觉得,这段歌剧《江姐》的唱词不仅讲给剧中人听,还表达了对现在年轻人的期许。“希望新时代的年轻人能将江姐的精神转化成实际行动,让江姐的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伊泓远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认为音乐是最能够记录历史的。我也会继续演下去,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铭记这段历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