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遇红烛 各自相熠辉

2022年09月14日 10:17:32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中秋节和教师节都是9月10日这一天,巧合的是,这两个节日出现在同一天,这种“巧合”本世纪仅有三次,分别是2022年、2041年和2079年。当明月红烛相遇,亲恩与师恩相逢,让今年的中秋和教师节显得格外有意义。

  教师节是在1985年才开始设立的,日期固定在每年公历的9月10日。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中秋是我们传统节日之一,时逢中秋,瓜果丰收,合家团聚共赏星空明月,享受阖家之欢天伦之乐。农业社会下很多传统节日都是根据生产劳动节气而定,很多节日也有美食活动搭配,除夕饺子,端午粽子,中秋则要品尝象征团圆美好生活的月饼,我们在一饮一食中传承先辈的生活的传统,也通过这样的庆祝浸润血缘文化基因的种子。

  当今时代的快速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观念和思考方式,在疾步前行的时候别忘了回头看一眼曾经出发的港湾,别忘记看望一下曾经陪伴我们成长的父母和老师。他们年华逐渐老去,但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优秀品质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一代代传承下去,这也是中秋和教师节的节日文化所蕴含的深刻内涵。

  中秋不忘亲恩,做好家风传承;教师节不忘师恩,感恩教诲之情。一路走来,父母陪伴我们成长,为我们遮风挡雨;老师教书育人,塑造影响我们的人格品质。不论是节日还是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我们都要将亲恩师恩记在心,感恩心常有,传承不相忘。

  中秋节与教师节重叠,正是明月与红烛相遇。明月当空照千里,合家团圆念亲恩;红烛照亮成长路,不忘师恩自鞭策。相逢佳节,以节日寄情,感念亲情、不忘师恩。明月照九州红烛映在心,且看盛世华夏流光溢彩。

  (陆慕高级中学  淮利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