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公布应对能源危机提议草案

2022年09月14日 07:15:54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13日,多家媒体援引欧盟内部消息称,欧盟即将公布一份提议草案,以应对可能在今年冬天进一步恶化的能源危机。

  根据多家媒体提前披露的提议草案内容,欧盟将要求石油、天然气、煤炭以及相关精炼加工企业参与“团结捐资”,以帮助欧洲国家缓解能源危机,各企业出资额度将根据2022财政年度所得应税超额利润计算,筹得的资金将用于帮助消费者和特定行业缓冲高涨的能源价格。

  “团结捐资”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暴利税,此前德国和意大利等国曾先后推出政策,针对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欧盟委员会认为,2022年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公司的利润将同比增长5倍,因而有理由要求它们“团结捐资”。

  此外,这份草案还将要求欧盟成员国将当前的用电量减少10%,将天然气的使用量减少15%,以确保各国民众“安全过冬”。

  欧盟委员会此前曾提出,通过限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来降低能源价格,但这一提议遭到不少成员国反对,因此限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并没有出现在这份提议草案中。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计划在14日正式公布这份提议草案。欧盟能源部长定于本月30日召开紧急会议,就草案进行讨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