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地 西善桥黄村绿岛音乐诗会火了

2022年09月13日 10:37: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壬寅年的中秋节,古都南京诗意盎然。城市东边有南京森林音乐会,西边有黄村绿岛音乐诗会。

  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黄村这个区域,曾经是怎样的“面孔”?

  黄村位于雨花台区西善桥,地处绕城、绕越高速、宁芜铁路围合处,距梅山矿业3.2公里、南京南站12公里、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约30公里,区位优势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这里属于南京重要的绿色生态廊道,拥有典型的丘陵地貌,山水相依,村庄记忆和自然风貌独特。但因缺少发现,黄村一直是“大材小用”。

 

  诗会舞台流光溢彩。

  曾几何时,这个占地20多亩的龙门吊生态演艺广场原来是一个废旧钢材回收站,大型车辆进进出出,道路坑洼不平,终日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不过,时代的激荡更迭,说来就来。

  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着力提升城乡建设宜居品质的部署,结合区委“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战略规划,近年来,西善桥街道正着力将黄村片区打造成“开放型、生态式、园林般”的数字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也就是说,通过对黄村原村庄里的特色民居、工业厂房进行改造和再利用,植入数字和文化创意产业,与未来梅山矿业转型后的9424文化创意产业园、善创文化园等共同构成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地,非常适合影视和文化创意类企业,影视剧本创作、版权交易和新型都市工业等入驻。

 

  现场坐满观众。

  2022年9月9日晚,南京黄村绿岛音乐诗会的诞生,标志着西善桥“生态”廊道建设初见端倪。

    由西善桥街道影视文旅中心主办的这场音乐诗会,在建设中的黄村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龙门吊生态演艺广场举行,吸引了大批当地居民和游客的青睐。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底蕴,在诗歌诵读者、歌曲演唱者的激情澎湃中得以释放。

  音乐诗会以更包容的南京为背景、以文化创意为线索、以生活游历为命题,把人们可能忽略的空间纳入视线,把一样热爱生活的人聚集到一起,通过音乐与诗歌等生动的艺术方式,尽情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同当代旅行达人方兴未艾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样,“黄村绿岛音乐诗会”也是一场朗读者、演唱者在月光下“想说就说、想唱就唱”的表演沙龙。参与者既有提前招募的人,也有现场即兴报名者。甚而没有约定俗成的内容编排和主持词,节目的走向完全由主持人杨勇临场随机应变。

 

  歌手方锐演唱。

 

  欧阳焰云乐队表演中。

  艺术的力量在观众情感的嫁接中,迅速引发共鸣,催生热能。

  欧阳焰云乐队、BBD乐队无疑是这场音乐诗会的引擎。欧阳焰云乐队是一支人文气息浓厚的乐队,主唱曾经是一名医生;BBD乐队是由几个中年朋友组成,擅长经典流行金曲,怀旧复古是他们一贯的风格。两支乐队娴熟的技法让每位表演者都如鱼得水,一气呵成。

  文创设计师、媒体从业者、法律从业者、街道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心理咨询师、街道工作人员、岱山实验小学学生、软件研发工程师等纷纷登台表演,以诗歌和音乐的名义,找寻美好与信仰的声音,留住这个时代美好的记忆。

 

  

  朝气蓬勃的朗读者。

  人们说,诗歌,是行走的乡愁,是中秋月圆夜中最有温度的声音。表演者送给观众的《你要跳舞吗》《沉浮》《故事不会在秋天结束》《荒谬主义英雄》《黄金时代》《这世界那么多人》《春风十里》《漠河舞厅》《火车》等作品,凸显多元文化的魅力,引来掌声阵阵,响彻夜空。

  90分钟的“黄村绿岛音乐诗会”,成为一场以诗歌、音乐、故事串联起来的艺术之旅,让观众回味着乡愁,留下难忘的记忆。

  活动创意者介绍,这样的活动把南京的街巷人家、艺文空间、田园乡村尽收眼底,让与南京西善桥没有多少交集的人从中了解到这里的文化积淀。

  西善桥街道举办这场音乐诗会,以期为当地文商旅产业注入新动能,也想通过美学路径保留黄村片区的城乡记忆,激活周边的公共文化生活,增添这里的艺术气息,集聚人气,为产业赋能。

  唱响心中的歌谣。

  街道负责人介绍,黄村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引入和“文旅商”相关的产业,试图和“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等活动形成系列品牌并驾齐驱。类似的活动以后会常态化,让艺术的生命在这片土地上绵延不息,让那些追求自我价值体现的人更加赤诚细腻、更加有爱有温度,找回怀揣理想的情怀。目前的考虑是一个月举办一场,吸引全市乃至全国的音乐人、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到这里来放飞思想,放飞情感。

  撰文/梁平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