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烛光在前》成功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2022年09月07日 10:40: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9月6日晚,常州传媒中心金色大厅掌声雷动、叫好不断,江苏常州市锡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在此联袂为全国观众朋友奉献上大型现代锡剧《烛光在前》,并通过云展播的形式正式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评“第十七届全国文华大奖”。

  中国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艺术节,期间评选出的全国文华大奖是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本次代表江苏参评全国文华大奖,《烛光在前》原定在天津武清影剧院演出,后因疫情防控原因,改为在常州现代传媒中心金色大厅举行,并采用线上直播方式,通过文艺中国全媒体、新华社、一通文化、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现代快报、常州网、中吴网等数十个平台向全网播出。全网总观看量990.98万人次,其中文艺中国视频号点赞量超过88万人次。

  作为江苏省文艺作品“一号题材”,该剧主要是以“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同志的真实故事为创作原型,以张太雷同志“为人民谋永远幸福”的忠贞信仰为引领,讲述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的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全剧以“烛光”为核心意象,独辟蹊径构建故事,以张太雷夫人陆静华作为第一主人公,以孩子们纷纷追寻父亲足迹、母亲一次次送他们走上革命道路为主线,从陆静华这个极平凡又极伟大的女性身上,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光辉!深情讴歌了为民族解放事业和共产党事业贡献所有的革命先烈。

  该剧邀请了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著名导演艺术家、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韩生担任舞美设计。由国家一级演员、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孙薇饰演女主陆静华,还特邀了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副书记、省锡剧团团长、“锡剧王子”周东亮饰演男主张太雷。

  本次参加中国艺术节,全剧组更是本着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全力推进该剧的深度打磨。总导演童薇薇也表示:“好戏是改出来的,也是演出来的,革命历史题材,尤其红色资源更需要创新与开拓。此次剧目的演绎,对剧本、演员、表演、灯光、服装、布景、多媒体、音乐等各环节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

  在舞美设计上,韩生老师介绍到,“该剧在审美格式中重点突显了‘烛光’的精神象征,以写实道具、水墨汇景、旋转画幕、投影形象等构成现实与梦境,局部具象与超现实空间,使传统戏曲与当代审美结合,以求得到诗意般的升华。”

  而对于演员来讲,能够参演该剧也是一次精神洗礼。陆静华扮演者孙薇就颇有感触,她感慨地说:“陆静华艰辛又平凡的生活,隐忍而坚强的态度,充分展现出了革命者妻子的伟大人格,相信观众和我一样会被她的精神品格所吸引。”扮演张太雷一角的周东亮也深受感染,他说:“张太雷的戏份并不是很多,但却是全剧的灵魂。他所代表的烛光是儿女们的引路之光,是妻子的希望之光,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光。通过这个戏,让我对他的英雄事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深感我们现在生活来之不易。”

  一遍遍的深度打磨,也让该剧的品质得到了业内专家们的高度认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认为:“该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薪火相传、前赴后继”;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也点评:“这部戏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中国主题性创作真正进入了艺术”;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馗评价该剧:“气韵饱满,具备了多向审美的艺术维度,也具备了回应历史和记忆的文化厚度,完成了锡剧对革命题材作品的完美表达”;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会长、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方标军认为:“该剧是既有思想高度、又有艺术成就的优秀艺术作品”;《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刘玉琴点评:“该剧在红色题材叙事视角、形象塑造、情感营造等方面,体现了难得的品相与风骨”;《文艺报》新闻部主任、副编审徐健评论:“该剧是对红色题材创作的一次别致而精巧的创新表达。”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剧充分展现了党性光辉和人性光芒的交相辉映。”

  “烛光在前,破浪远航,迎霞光、迎春光,追过千山、追向穹苍……”伴随着动人心弦的主题歌,全剧所传递的“烛光”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观众,照暖了每一位观众的心扉。随着该剧亮相中国艺术节舞台,“烛光”精神也在全国每一个观众心中传播,这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光,在新时代里,激励我们接续奋斗,更加熠熠生辉,更具时代价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