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时 江苏:重大项目蹄疾步稳 带动投资增速回升

2022年09月04日 19:45: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重大项目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力支撑。按照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省上下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中,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作为省级重大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吉利高性能电驱动项目,正在无锡惠山区加快建设。未来,该项目将成为吉利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的新标地。

  吉利高性能电驱动项目负责人林霄喆介绍,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10天。目前,厂房的钢结构网架完成了90%,“拿地即开工”的速度,也增加了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

  在南京汤山,包括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在内的5个重点产业项目正全面开工。这些项目将服务南京科技创新、装备制造升级,同时进一步丰富当地文旅业态。 面对超预期冲击,江苏始终按照年度既定投资计划,一着不让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各项政策靠前发力、高频次专题会高位推动、高质量考核“指挥棒”和按月跟踪项目机制的精准落地加持下,项目审批时长压减一半以上、超60个开工方面的共性困难问题一一破解,全省新上重大项目开工情况呈现喜人态势。

  着眼重大项目早开工的同时,江苏还在资源要素服务保障上发力,力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总投资50亿元的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新基地,是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目前,成品库及发运车间已投入使用,10条专业化生产线建设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技术主管刘毅介绍,现在两个车间主体已经完工,预计9月底试生产。

  徐州市贾汪区青山泉镇项目服务办副主任李鑫告诉记者,成立项目服务专班进入徐工基础项目基地,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解决一些场地内突发的问题,协调各个部门为徐工基础建设保障。

  在“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政策强力支撑下,全省各地纷纷打出组合拳,以大走访等方式让惠企政策直达项目,确保了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统计显示,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10亿元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6%。超过113个省级重大项目实现开工,其中,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基本实现全部开工,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说,下半年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第一是要解决土地等影响重大项目开工的关键短板,第二是依托优势产业集群,来招引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第三点还是要形成良好的预期,项目开工才能迅速达产,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让江苏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王鹏 周雷 杨国 无锡中心站 徐州台 贾汪台 江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