酣畅淋漓的激情描绘 江苏青年画家李凤高速写

2022年09月03日 14:28: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诗意地生活,从来就离不开艺术品的陪伴。

  逸云斋主,1970年生于江苏淮安,现为江苏省美协会员,擅长山水兼攻写意花鸟,供职于淮安市车桥中学。李凤高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展览并获奖。但我这次走近李凤高,不是来访谈他山水艺术上的成就,而是以一个茶人的视角来感受他在景德镇初次画瓷的心得。 

  李凤高说:遥想当年军旅生涯,曾经与景德镇擦肩而过。后来的这么些年,景德镇于他,是窑火透明两岸红的想象;是天青一色等烟雨的盼望;是夜来惊起的梦……

李凤高创作中。

  大器成景,厚德立镇。当李凤高终于站到那块他朝思暮想的土地,犹如久别重逢一样。面对一排排陈列整齐的泥坯,他好像跋涉了很多年,终于可以一笔笔地亲手勾勒,一笔又一笔地亲手描绘。    

  青花起源于元代,盛于明清,传承发扬于现代,近千年的文化积淀,使之成为东方艺术的代表而闻名中外。这种与中国水墨山水同宗同根的艺术形式,将青花料画于坯体上,施青白釉经1300℃高温烧成。水墨画呈现的是墨色,青花水墨画所呈现的却是蓝色,材质上还具有抗腐蚀性和光泽感。

李凤高画的瓷瓶作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水墨画更加注重作者个性的表达和自我情感的流露,在技法上创新很多。传统的青花瓷中国画的形式大多为工笔,细致讲究;而在当代的青花艺术创作中,为了凸显作者要表达的主题,喷料或泼料的技法都有出现,甚至还有直接用餐巾纸蘸料做出肌理效果的,也有用自己的手指代替画笔作画的。凡此种种都具有水墨画大写意淋漓尽致的美感。

  李凤高因长期从事山水画的创作,在画画时为了达到预期效果,会采取十几种不同的技法来表现他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

  就像这《风荷》,听这名字瞬间就会想到风荷珠落倾的情景。李老师说:他当时只是想表现莲花在风吹雨打下傲然的清姿。就像他在艺术上的追求一样,显然一路跌跌撞撞,但是依然守住初心,孜孜不倦。

李凤高画的瓷瓶作品。

  而这《山色朝晴》,李老师画的是夜雨之后的山色变化,整个画面一气呵成,把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和意觉都调动起来,一起去领略山水之秀美,真可谓山色朝晴翠染衣。

  《清远》画的是全景山水,偏重于自然景观的刻画。由于这种刻画经过了画家主观情思的熔铸与再造,已是注入了内心感情的心像,构思多变,对象错杂,以线立骨的峰峦岩壑,变化多端,与林木交错。整幅作品勾勒稠密、繁而不琐,皴染满布、淡而不薄,严谨整一,饱满丰厚,画得气象万千,雄秀兼夺。

  听了李凤高对青花瓷画的解读,我更能理解不少藏友都对青花瓷情有独钟的缘由,青花的素淡雅致令人百看不厌。其实,这种百看不厌,即是青花意境之美的魅力所在。

  访问李凤高后,笔者欣然赋诗《低眉处 是青花》,以抒发心中感慨。

  撰文/解素珍  摄影/周树林

  附:诗作《低眉处 是青花》

  你的影子在青花瓷上

  孑然

  我伫立在故事之外

  在釉色的渲染中

  勾勒出水墨的留白

  像如梦的情事

  打开了年华的相思

  在素色的胚胎上

  勾画一段缠绵的心思

  与你相见在泼墨的山水里

  听青花吟唱

  那前世今生的故事

  青底白花一阕词

  耀白了心底

  染青了流年

  明明青白两色

  却偏有一种不动声色的绚丽

  明明落笔简洁

  却偏有一种自内而外的华美

  在青花的韵味中

  展开了初妆的美丽

  一青一白

  每一件都是我酣畅淋漓的激情描绘

  在这活色生香的艺术渲染中

  我也读出了青花的个性与惊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