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张家港长江村:“长江名花”续写文明华章

2022年08月21日 17:44: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全国文明村”四连冠,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最美乡村”,近年来,苏州张家港长江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讲好长江故事,传承奋斗基因、引领乡村振兴,为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长江之路”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走进刚刚开馆不久的苏州张家港长江村家风馆,一张张历史照片、一条条家风家训讲述了精彩的“长江故事”,也标注出长江村的精神坐标。而家风馆里,最醒目的则是一面墙,写满了近年来长江村获各级表彰的文明家庭、五好家庭。长江村的“当家人”郁霞秋告诉我们,重视家风建设是长江村的传统,通过好家风、好村风提升乡村整体文明水平,助力村子的可持续发展。

  苏州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说:“因为每个人在那儿看了之后能找到自己的家庭,他很荣光。希望能影响一代代的人,树立家庭的美德、社会的公德、职业的道德。”

  好家风凝聚起强动能。踏着时代脉搏,长江村先后成为农业明星样板村、打造苏州首家上市村办企业、布局“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成为中国农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注脚。近年来,长江村还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整治环境、疏浚河道、翻新民宅,通过扮靓村容村貌,涵育乡风民风。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报道:“行走在长江村东区,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绿树成荫、绿意盎然,一条条清亮的小河串起一座座乡村宅院,院内干净整洁,可谓路在绿中、人在景中,一笔一画间,描绘出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乡村美景图。”

  苏州张家港市长江村村委会副主任丁浩说:“通过村里统一的改造整治以后,我们整个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空气、水质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苏州张家港市长江村村民钱小喜说:“环境变好了,各种配套设施都很完善,生活肯定是越来越惬意了。”

  好生态也能富口袋。长江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培育种植120万株郁金香、香樟树等经济苗木。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每亩地作价1350元作为保底收入,盈利后还会有二次分红。对于村民们来说,家门口的花园成了他们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苏州张家港市长江村村民张良才说:“像我有退休工资,我老婆也有退休工资,然后额外的我做村民小组长,有三千多元一个月,我老婆在园林公司种花两千多一个月,都有医保,生活过得挺舒服的。”

  “让老百姓住得舒心、过得开心”“以老百姓的需求为追求”……长江村党委利用发展健康产业的优势,引进先进的医疗设施,聘请专家,提升村民的医疗保障水平,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城市优质的健康服务。同时,打造“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按需分配”三者结合的收入分配体系,将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全就业与全社保。近年来,长江村还持续实施“长江名花,在你身边”项目,村委班子成员不定期走进“先锋驿站”,听取社情民意,解决矛盾问题,维护村民权益。

  苏州张家港市长江村村委会主任刘建华说:“通过这个平台,更直接地面对老百姓,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的需求,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郁霞秋说:“经营好你的小家,贡献好‘大家’,保证我们长江村的劳动者有获得,投资者有分配,然后弱势群体有保障,给农民有一种幸福感、安全感,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亓晨、郝朦、龚俊杰 苏州中心站 苏州台、张家港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