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住建部:“十四五”期间计划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70万套间

2022年08月18日 08:23: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北京电 (马帅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17日在北京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国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870万套间,预计可帮助26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改善居住条件。

  国家卫健委当天举行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意见》要求,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

  对此,潘伟表示,青年人是生育主体,解决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有利于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实现安居乐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指导各地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水平,在筹集建设过程中注重职住平衡。

  潘伟介绍称,近两年,全国已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6万套间,能够解决7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十四五”期间,全国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870万套间,预计可以帮助26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改善居住条件。

  关于促进解决多子女家庭住房困难,潘伟表示,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不断加大对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的保障力度。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经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其他住房收入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潘伟指出,截至去年底,通过公租房保障帮助111.4万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6.9万三孩家庭,2.3万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加大对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精准保障的力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支持。

  具体而言,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其未成年子女的数量,在户型选择方面给予适当照顾;优化公租房轮候与配租规则,将家庭人数及构成等纳入轮候排序或综合评分的因素,对符合条件且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可直接组织选房;完善公租房调换政策,因家庭人口增加、就业、子女就学等因素产生需求的,根据房源情况及时给予调换。(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