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又一城区拟推房票安置新政

2022年08月18日 08:20:47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子晚报网讯(记者 马祚波)继溧水区之后,南京市浦口区也酝酿推出房票安置政策。8月16日晚间,《南京市浦口区住宅房屋征收房票安置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式官宣,房票安置的范围、面值、有效期、奖励政策等也一并公示。据悉,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为2022年8月16日至2022年8月25日,试用期限为发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试行期为一年。

  问题1:何为“房票安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浦口区的这份征求意见稿中了解到,浦口区采用的“房票安置”政策是针对现有住宅房屋征收货币补偿方式的补充,住宅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可分为纯货币补偿、房票安置两种方式,也就是货币安置和房票安置可以“二选一”。

  对于选择房票安置的被征收人,新征收项目依照货币补偿方式确定的标准,将货币补偿金额以房票形式出具给被征收人,回购安置项目的被征收人依照回购协议,将回购款金额以房票形式出具给被征收人,由被征收人在浦口区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房(含车位、车库、储藏室等)用于安置。

  问题2:适用哪些项目?

  一是2022年启动实施的区内国有、集体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或搬迁项目;二是2022年内签约回购安置和已意向登记回购安置的被征收人。

  问题3:房票如何使用?

  据了解,国有土地征收项目的房票金额等于被征收住宅房屋征收协议中注明的征收补偿总额;回购安置的房票面额等于安置房处置协议注明的实得处置金额。

  在使用时,房票实际使用人为签订房屋征收补偿的被征收人,也可以为其直系亲属。被征收人持房票购买浦口区范围内的新建商品住房,可用房票抵付购房款,购房款超出房票金额部分,由购房人自行补足。

  问题4:哪些楼盘适用?

  记者注意到,浦口区的楼盘将自愿参与房票安置,当地房管部门也会搭建房源超市供买家选择。参与的楼盘房源需为开发商同意优惠结算、且已取得预售许可尚未出售的本区商品房。

  问题5:房票有有效期吗?

  有的!房票自开具之日起,有效期为12个月,超过12个月未使用则房票自动失效。

  持房票未购房或超过期限未购房的,不再适用房票安置,被征收人只能按照原货币补偿相关规定按实结算征收补偿款,回购安置房票超过12个月不购房的,按原支付周期和比例兑付回购资金。

  问题6:房票安置还有哪些福利?

  被征收人持房票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房票金额(含)的部分免征契税,超出房票金额部分不予免征。若房票被赠与,按照规定无法享受契税减免。此外,给予被征收人房票面额使用部分一定比例的购房奖励。

  如果使用房票安置且房票金额不足的部分,对符合南京市公积金或商业贷款条件的,被征收人可申请公积金或商业贷款,贷款部分不享受房票安置的奖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份,南京溧水曾推出过楼市新政,其中包括全面推行“房票”安置政策、购房即补贴总房款0.8%、商贷执行全市最低利率等;7月25日,高淳区也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关政策,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在当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将补贴1%,同时优化入学 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浙江绍兴、河南郑州等20余个城市推出了“房票”安置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全面推行房票安置,可以在短期内刺激新房市场的购房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也有利于满足被拆迁户多样化的置业需求,减轻安置房的建设压力,从而进一步盘活南京楼市的存量市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