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向好!长江南京段拍到成群赤眼鳟

2022年08月17日 10:32: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长江南京段,有市民拍到了成群的红眼鱼,一排排沿着江边来回游动。

【出没浅层水域 研究人员提醒:不要随意投食】

  据介绍,这种鱼学名叫赤眼鳟,有些地方也叫它红眼鱼。

  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技术专员丁兆宸说:“它们更喜欢出没在浅层的水域,不挑食,什么都吃。比较漂亮的赤眼鳟在岸边觅食、游荡,这个现象充分说明我们禁渔初见成效,大型掠食鱼类和中型的杂食型鱼类频频进入大家视野。”

  研究人员提醒市民,如果在江边发现赤眼鳟,不要随意投食。

  丁兆宸说:“从食物链上来讲,赤眼鳟它是江豚的饵料鱼类。赤眼鳟频频靠岸,万一江豚为了捕食赤眼鳟冲滩,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伤后果。这个是我们不希望发生的。”

【十年禁渔 生态向好!南京鱼类物种有新纪录】

  随着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开展,长江生态不断改善,渔业资源逐渐恢复。今年6月份发布的《南京常见水生野生动物识别手册》显示,2021年起,长江南京段开展的鱼类资源调查中,发现了拟尖头鲌。此前,在《江苏鱼类志》和往年南京的调查中均无相关历史记录。

  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说:“这个鱼是我们江苏省的一个新记录,这两年随着大保护,它在我们江苏段,特别是南京段的分布活动也是扩大了。今年以来,我们在多次的调查里发现长江刀鱼的数量比较多。特别是在适当的季节,有比较大的个体。”

(汤安佶 魏玉卿 朱迅(实习)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