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租赁住房、清洁能源…基础设施REITs市场不断扩容

2022年08月17日 08:12: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王婉莹)基础设施REITs是近年来市场一大热点。在8月16日举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透露,目前,有6个基础设施REITs项目正在开展委托评估,近20个较成熟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并将保障性租赁住房、清洁能源项目等纳入基础设施REITs发行范围,为市场提供更多类型的优质项目。

  罗国三表示,去年6月,首批基础设施REITs项目正式上市。一年以来,市场运行平稳,项目运营良好,支持有效投资作用日益显现。

  “在首批推荐10个项目后,又陆续向证监会推荐了10个项目,包括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厦门安居集团、北京保障房中心等三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目前,处于辅导期的项目超过80个。”罗国三透露。

  罗国三介绍,已于5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下称《意见》),首次从国务院层面对基础设施REITs工作提出全面要求,针对国资转让、扩募机制、REITs立法等核心问题作出明确安排,特别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上市。“《意见》的出台,对于坚定各方信心,调动市场积极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基础设施REITs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全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的正式申报。“意味着我国REITs试点项目扩容增类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中信证券研究部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具有租金比较稳定、土地出让金可能减免的特点,未来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有可能在一二线城市不断推广铺开。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要求,切实做好基础设施REITs工作,在严格把关项目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推荐效率,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市场规模不断扩容,特别是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项目发行上市,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罗国三说,“同时,还将大力督促回收资金尽快投入新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形成良性循环。也将和中国证监会等加强协作,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市场健康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