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跃进:提高海景房抗跌性需积极业态创新

2022年08月16日 08:17:05 |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经纬电 (李惠聪)曾经沸腾一时的海景房伴随着行业调整也进入了理性发展期。近日有不少媒体报道,山东青岛、广东惠州、甚至包括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的海景房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在素有“南海之滨”称誉的惠州,当地某海景房楼盘中,甚至出现了出售房屋价格是买入价格1.66折的“极端”案例。一方是急着卖的卖家,一方是弱势下还想入手的买家,我们从此个案中可以看到在行业特殊背景下买方、卖方怎样的微妙心态?对此,中新经纬研究院专访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海景房等资源型房产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以海景房为主的一些资源型房产,与我们平时在城市里的居住需求本质上是相反的,后者是相对稳定的工作生活需要,前者却是满足相对特殊的旅游度假需求。”严跃进表示,海景房存在有其特殊价值,也有其特定规律。目前,由于疫情反复、旅游业受限,以及行业整体发展气候等对海景房形成一定利空效应。部分海景房由于长期无人居住,商业缺乏基本支撑,再加之海边腐蚀性强、物业维修成本高,使得整个以海景房为主的资源型房产销售以及转卖面临压力。

  他强调,随着老龄化时代来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收入水平上升,现在很多人在合适时机,选择购买一些资源型房产进行养老与投资,其中海景房成为不少人的首选类型。

  “站在投资角度,海景房有其特殊的投资价值。”严跃进给出了详细分析。

  首先,海景房等资源型房产普遍来讲价格不高,尤其是早期发展起来的北海、威海,以及海南岛一些区域的房产,相比一线城市房价要低不少,入手门槛低,吸引了一些有效客群居住投资。

  其次,海景房等资源型房产有其特定的投资、发展规律,即建立在不可复制的良好气候资源、文化旅游基础上。因此投资此类房产要特别重视房产附带的自然资源条件,以及优质的旅游度假资源。比如,山海皆备、独特纬度的气候资源(如海南)、以及文旅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如云南大理、丽江),都是资源型房产的好题材。

  但值得注意的是,资源型房产首先要守住“环境资源”的发展底线。尤其是对海景房而言,只要这个底线没被破坏,其价值就会一直存在。位于海南儋州的恒大海花岛就是由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相比巅峰时期,海花岛项目价格至少跌去三成左右。

  此外,严跃进还提醒,投资资源型房产不能机械主义地套用在大城市的投资理念。比如早期,有投资客在海南某地区一次性购买40套小户型,最终发现此类产品并不符合消费者想轻松愉悦度假的“刚性需求”,导致最后很难转卖出手。

  “开发资源型房产,目前基本各地都给予了政策支持,同时也须警惕极端地炒作资源热点,避免给当地区域发展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严跃进表示。

  房企需在创新业态等方面下苦功

  目前,不少主打养老、度假海景房,因为疫情导致人流量下滑,再加之部分海景房项目生活居住配套匮乏、商业氛围缺乏,海景房预期投资收益不断下滑,投资吸引力下降。

  对房企而言,如何增加海景房产品在弱势之下的抗跌能力?严跃进建议,目前,我们很多资源型旅居项目都是超级大盘,大部分都是以康养、大健康为主题进行等开发建设与宣传。“资源型房产在疫情大环境稳定之后,首先需要跳出坐吃山空式的‘纯靠资源’的概念,要多做社群运营、业态创新,针对特定的如网络主播、露营爱好者、户外运动群体、传统文化爱好者等窄众化的旅居休闲人群提供精准服务创新。”

  他总结道,要提升项目整体的度假属性,配套要完善、产品要升级,要下功夫钻研能够令人长期居住下来,把人流吸引过来的业态与活动。最终通过自身软性的运营与服务,形成独有的文化IP属性,甚至打造出自己不可替代的品牌形象,唯有此,借“天时地利人和”才有可能实现海景房真正的破局。(中新经纬APP)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