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破冰”思想理念 “突围”创新发展

2022年08月14日 21:42:11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展产学研“云对接”,实施科技政策“云指导”……2022年,江苏省靖江市因势而为、化危为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聚焦“园区发展”,在区域创新上打造新高地

  城北园区科技企业加速器是靖江获得认定的首家省级加速器。2022年以来,靖江市积极引导城北园区创新产业组织模式、资源配置方式、科技服务内涵,充分满足高成长性企业对于发展空间、技术研发、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省级高新区。指导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精密制造产业园”发展定位,紧扣智能物流装备、大规模集成电路专用设备和先进医疗器械等产业,建设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国家级孵化器。    

  聚焦“智造强市”,在高企培育上壮大新集群        

  围绕“智造强市”发展目标,2022年,科技部门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引入专家预评审机制,组建高企专家顾问团,开展业务培训、问题诊断等,指导企业对标找差、查漏补缺。全年拟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力争认定高企超过100家。出台靖江市创新型领军企业扶持政策,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强化“头部”企业的资源垂直整合能力,促进大中小企业协作创新、融通发展,形成良好互动机制。      

  聚焦“高精尖缺”,在科技合作上提升新层级      

  近期,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2022年第一批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立项的通知》,靖江市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卓然(靖江)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分别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合作的2个项目获得立项。

  近年来,靖江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与全国6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结成校企联盟178个,建成9家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靖江市将围绕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关键技术发展,大力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鼓励高校院所专家教授作为“双创”人才、科技副总到企业挂职,推动高层次人才创新在高校、创业在园区。  

  聚焦“外引内培”,在成果转化上拓展新渠道      

  2022年以来,靖江市积极疏通人才、技术、项目、资金通道,加速推动产业、人才“双循环”。主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紧抓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机遇,配合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上海-靖江离岸孵化科创“飞地”,着力构建科技项目在异地研发孵化、本地转移转化的有效模式。开展企业“飞地”研发机构认定,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在高端人才密集、创新能力发达的一线城市建设研发机构,抢占人才项目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先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