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5”动新增长,“G”聚新动能

2022年08月14日 08:15: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铁

  2022世界5G大会数据显示:5G正在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截至今年6月,全国运营商5G累计投资4016亿元,加上移动流量、手机信息服务等消费,累计直接和间接带动经济产出8.5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达2.79万亿元。按下“快进键”的5G,正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5”动新增长,底盘坚实稳固。习近平总书记对5G发展高度重视,要求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截至4月末,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逾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5G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再创新高,超过4.13亿户;我国企业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保持世界领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我国广电网络初步形成“有线+5G”融合发展新格局…………把握发展机遇,加速拓展5G商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抢占信息技术竞争制高点,中国有信心、有实力、有底气。

  “G”聚新动能,态势持久强劲。5G魅力在于应用。今年6月,我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5GB,是2019年5G发牌初期7.32GB的2倍多。流量的“小数据”体现的却是5G应用的“大增长”。5G商用三年来,我国的5G行业级应用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覆盖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健康医疗、智慧农业以及媒体、交通、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集中展现了5G推动各领域共创美好未来、共享创新成果的广阔前景。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聚焦聚力5G建设速度、融合深度、应用广度,不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将持续集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5G”赋能发展,尤需蹄疾步稳。5G飞速发展开启了技术创新、产业变革、发展提升的新窗口。当前,我国正在以世界最大的5G网络、全球第一的5G用户数量、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成为领跑世界的5G火车头。但发展没有完成时,实现持续领跑仍需乘风破浪开新局,乘势而上拓空间。要把握5G建设发展重要“窗口期”,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独立组网建设,加大共建共享力度,构建起高质量、经济高效的5G网络;要把握5G促进行业融合“关键期”,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领5G落地千行百业。如此方能以更创新、更高速、更可靠的5G支撑,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世界5G看中国,中国5G正蓬勃向新向强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聚焦聚力聚效5G建设,在应用速度、深度、广度上进一步突破,必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新增长点、注入新动能。(丁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