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热浪席卷全球 纪录不断刷新

2022年08月14日 06:48:14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纵观今年夏天的北半球,似乎都陷入了“炙烤”模式。多地的气温不断刷新着历史纪录。

  人们大喊“热、热、热”的同时,更面临热浪所带来的一系列后果。

  北半球多国遭遇严重高温干旱天气

  这个夏天,美国的大部分地区被极端热浪席卷。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口,生活在高温警报之下。

  欧洲也正在遭遇着有记录以来的最严重的高温干旱。仅仅在西班牙,7月以来,已有近3000人死于高温,这个数字是去年同期的数倍。

  “英国在融化。”上个月,英国最大空军基地的跑道直接被热“化”了,这个一向以夏季凉爽著称的国家,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异常高温红色预警。

  干旱严重:河湖干涸 欧洲多地用水难

  连日高温少雨的天气下,欧洲正在遭遇500年来最为严重的干旱。肉眼可见的是,欧洲许多河流湖泊水位持续下降,甚至接近干涸。德国莱茵河部分河段水位,目前已经降至约40厘米,普通船只将无法通行,这将严重影响水路运输。意大利最大湖泊——加尔达湖的水位也在急剧下降,湖边出现大面积滩涂。曾经走在岸边被浪花打湿鞋子的景象已不复存在。

  意大利加尔达湖附近居民 马里奥:这有些悲哀,从前你能在这里听到清脆的浪声,现在什么都听不到了,而且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变化。

  在法国旱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瓦尔省,当地居民甚至不得不依靠运水车来满足每日的生活需求。

  法国塞扬镇运水员 雷蒙:这个水罐车的容量是8000升,也就是每次可以运8吨水,每天我都去旁边的镇上加满水,然后把水运回到塞扬镇。

  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农民的蓄水池几乎见底。瑞士军方只能派出军用直升机送水,以缓解当地畜牧业的缺水困境。

  瑞士弗里堡州农业事务官员 弗雷德里克·梅内特雷:夏天已经快结束了,这非常不寻常,严重冲击了夏季牧场和低地农业的生产。

  冰川加速融化 全球变暖加剧气候不稳定

  热浪还在加速冰川的融化。上个月,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马尔莫拉达山区的一座冰川崩塌,造成伤亡。正常年份下,阿尔卑斯山山顶温度一直在零摄氏度以下。但近期冰川所在的威尼托大区受热浪侵袭,平原地表温度高达40摄氏度,山顶温度则升高至10摄氏度左右。据路透社报道,阿尔卑斯山的气温正以每十年0.3摄氏度的速度上升,约为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速度的两倍。

  无独有偶,今年7月,北极圈的温度一度飙升至32.5摄氏度。覆盖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的冰盖也在加速融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像今天这样温暖的天气足以穿短袖。格陵兰岛今天气温接近60华氏度(约15.5摄氏度)。在这样异常温暖的天气里,会有更多冰川会融化,也让科学家非常担忧。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新评估显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的不稳定进一步加剧。

  英国气候学家 肯顿:如果我们把近十年的气温与1961年至1990年的气温对比,会发现平均气温上升了1摄氏度,这与我们在全球看到的情况大致相当。1摄氏度听起来不多,但这意味着什么?很明显,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热浪,更多极端高温和降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