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有新人》:讲述“后浪”的非遗故事,揭秘文化的不竭魅力|荔枝娱评

2022年08月13日 08:16: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之初

  近几年,“国潮崛起成为一种现象级趋势,分外引人注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代表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精神特质、价值观念、心理结构、气质情感等核心因素的宝贵文化财富也渐渐从历史深处走出,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成为“国潮”的一部分,为年轻人所喜爱

  不过,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里,从事、关注非遗事业的,仍然是白发苍苍的老者,或者年过半百的从业人,颇有些“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尴尬。但如今,有一批成长于互联网浪潮之下的Z世代年轻人,正在让非遗“活”起来,让以往不为人知的艺术、技艺得以飞入寻常百姓家。后浪们这股新鲜血液注入,成为非遗文化重新焕发青春的关键密码。

  终于,有部纪录片,能够讲述这批Z世代年轻人与非遗的故事了。近日,荔枝新闻推出非遗系列双语微纪录片《非遗有新人》,视频拍摄地取材从苏州到福州,从金陵到闽南,翻过山丘,越过湖海,将镜头对焦到了传承非遗的年轻一代上,从唱腔瑰丽、婉转悠扬的昆曲小调,到方正规矩、一板一眼的金陵刻经,再到天工神斧、跃然器上的扬州漆器髹饰技艺,五千年文明与现代技术的和音在镜头中潺湲流淌令人沉醉

  非遗Z世代,从结缘到坚守

  纪录片《非遗有新人》选择从几位典型的年轻非遗传承人的个体故事切入,将每个年轻主人公十几年的从业生涯压缩在十来分钟的视频里,以小见大,借个体的成长,透视非遗文化的血脉传承。

  潮起青年,非遗焕新!当传统的非遗遇上潮流的年轻人,“老手艺”有了“新表达”,就必然碰撞出非一般的火花。

  昆曲非遗传承人刘煜12岁接触到昆曲,16岁师从“昆曲皇后”“昆旦祭酒”张继青,昆曲贯穿了她的整个青春,一部《牡丹亭》的闺门旦杜丽娘她唱了18年,“皂罗袍”的词早已熟稔于心。水磨悠悠六百年,守正也能创新。师傅去世后,刘煜接棒了《牡丹亭》这部传世大戏,接过传承这门古老艺术的重任,希望引发新一轮的昆曲文艺复兴。

  她和昆剧院的其他年轻演员一起尝试不插电园林实景版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与“新乐府”厂牌合作录制的《新乐府·昆曲·幽游》,将昆曲纯正的唱腔混搭爵士和说唱,歌曲一经推出,迅速刷屏。在纪录片里,她也坦言对于质疑和赞赏都淡然,只希望如果成功了,能让更多青年观众来了解我们的传统艺术。

  作为第八代中国雕版印刷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的传人,90后的王康入行十余年,埋首于千年佛经中刻印,累积下了十万字的雕刻。在孤独与重复中,他的性格与手艺都变得日渐笃定,趋于沉稳。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正是因为他们的笃定,非遗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透过这些非遗传承人自身的经历讲述,观众既能够了解到非遗文化的魅力,也能被他们对于非遗文化的热爱所感染,看到每一位非遗传承人不懈的努力。而这一切,不仅让屏幕两端,观众与片中人在精神上自然而然地共鸣,也让我们的民族自信心油然而生。

  年轻非遗传承人的故事各有不同,但有一点却如此相似:他们之所以走上非遗的道路,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目的,单纯就是因为喜欢。缘分生根,是热爱,是一往而深,是此生不换,让他们一年又一年,在非遗传承上挥洒汗水,奉献了流金岁月。

  而随着镜头的推移腾挪,观众也跟着他们从入行的新人逐渐成长。影片特意留有一部分今昔对比,让主人公再次观摩自己甫一入行时候的稚嫩作品,讲述当下的观感与看法,他们每个人也都有了不一样的感悟。

  已经从学徒晋升为师父扬州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张飞洋,再看自己的作品也会发现,当初的自己理解能力不够,所以雕刻出来的鸟显得呆板,只有形而无神而当他放下刻刀,学会观摩万物神态,作品也就自然被注入了灵魂,“形神兼备”。年轻一代在非遗传承上的沉淀与坚守,透过故事主角的成长,自然流淌出来。

  短视频记录,年轻化表达

  要知道,此前大多数非遗类文化纪录片都是取材厚重,主题宏大,但也往往让观众觉得距离自己太遥远,说教意味太浓厚。《非遗有新人》另辟蹊径,选择了短视频纪录片,用更轻量级的形式,更接地气的表达,更网络化的载体来介绍非遗文化,更加适应如今快节奏的网络时代,人们在视频消费上的习惯。

  但是,简短并不意味着整体叙事结构上跛足。事实上,“非遗有新人”的每一集都做到了有始有终,顺着故事主角人生轨迹,往往从其幼年讲起,还原他们从入行到拜师学艺的不断进阶过程挖掘其遭遇创作上的瓶颈以及如何突破的矛盾张力从而达到叙事上的高潮,而终局则牵引非遗文化在当下的处境与创新等重要话题每一集都有血有肉,年轻与深度感兼具,给人以简短精悍的感受。

  《非遗有新人》将对非遗文化的关注放置于现代语境之下,往前追溯非遗技艺的起源与发展,往后展望非遗技艺在当代社会如何创新与延续,旁白配乐与视频浑然一体在讲述非遗文化时候光、色的运用充分表现出历史的厚重感当讲述年轻非遗传承人的故事时,配乐与剪辑节奏,则会更加轻盈。整部纪录片满溢着浓郁的人文情怀,在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上,做到了双向的平衡。

  虽然影片整体的节奏很快,但实质上传达的精神,并没有因为片子的长短而损耗。“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是对每个非遗传承人最好的形容。就像出身制茶世家,伴随着茉莉花香长大的傅晓萍,为观众科普福州茉莉花茶的窨制工艺包括平、抖、蹚、拜、烘、窨、提七个步骤其中仅“平”这个平面筛选的动作,从开始学到标准,她就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她始终觉得制茶人的心思与茶叶融汇,才让每一杯茶有了灵魂,每一口都品出香气、品出甘甜、品出用心。对于传承,她的构思不仅在于将一杯杯好茶推荐出去,也希望将茶背后的文化推介出去。观众能透过她眼中的光亮,看到那份对非遗的执着,窥见那份对茶艺的深爱。

  非遗新生代通过自己的努力,守住了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匠气与匠魂,匠艺与匠心,穿越千年的时光,让古老文化与现代生活产生了连接,让非遗重新绽放青春的光彩。而《非遗有新人》则通过影像,记录下那些传统文化的高光时刻,记录下火种如何在一代代匠人中绵延,在传承与记录中间,脉相承。而不知不觉间,非遗文化的魅力也从影像中弥漫开来,浸润着屏幕前的我们。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