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男孩”17岁的生日愿望,实现了!

2022年08月12日 22:01: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汇聚点点萤火,照亮梦想前行。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共同携手,邀请冠军运动员一起点亮“和你在一起·萤火虫操场”,把更专业、丰富的体育公益课带进校园,帮助孩子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强健身心。

  此前,我们报道了17岁聋人学生李卜俊故事。

  详情:篮球“点亮”他的童年!17岁聋人小伙有个“遥不可及”的愿望……

  4个月大时,小卜俊因发高烧治疗不及时等因素造成耳聋。从此,他的世界变得寂静无声。直到6岁,篮球,点亮了他无声的世界。男孩17岁的生日愿望,是和自己的篮球偶像易立打一场球。他的愿望能实现吗?

△视频

  李卜俊出生于安徽天长一户农家,4个月大时,一场高烧造成耳聋,在他3岁那年,父母做了一个决定:爸爸在老家边工作边带姐姐生活,妈妈则全职带着卜俊到扬州学习语言康复训练。每个周末,全家聚一次。

  6岁时,李卜俊进入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老师观察发现,这个勤奋、阳光的小男孩对篮球有着浓厚兴趣。13岁那年,李卜俊入选了学校聋人篮球队。无论白天黑夜,球场上总能看到他练球的身影。因为喜欢科比,喜欢江苏男篮的易立,他选择了8号球衣。

  这个夏天,李卜俊迎来自己17岁的生日。他有一个让爸爸妈妈觉得“遥不可及”愿望:和自己的偶像易立打一场球。他说:“篮球是梦,超越残疾。未来我想要参加残疾人比赛,这是我的梦想。”

  经过“和你在一起·萤火虫操场”项目组联系,在江苏省篮协、江苏省篮管中心的助力下,李卜俊来到南京,开启了“圆梦之旅”。

  走进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李卜俊看什么都新鲜,见什么都好奇。看到专业队员在训练,他停下脚步观看。被问离易立还有50米远是什么样的心情,他表示:“非常开心,非常激动,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和易立见面了。我昨天晚上做梦的时候,甚至都梦到这个场景。”

  见到易立后,李卜俊心跳加速。他开心地说,这边的场地虽然是第一次见,但和他想象中的很相像。易立主动和李卜俊握了手,准备带着李卜俊一起来看看专业队是怎么训练的。

  易立,中国男篮前国家队队员,征战过亚锦赛、奥运会,33岁成为江苏男篮队史“得分王”。退役后,易立留在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

  得知李卜俊喜欢打篮球,易立为他暖心订制了“一对一”指导。

  之后,李卜俊和5名专业运动员进行了“三对三”对抗赛,遭遇真正强手,他的进球率不高,易立在场边耐心指导。

  “今天可能是第一次来专业队打球,有点紧张。”易立说,“他可以在投篮手感不好的时候,再选择一些突破,包括内线队员给他做一些掩护,他可以利用这些掩护突进去上篮。”

  最让李卜俊激动的高光时刻来了,易立和他来了场“一对一”挑战。两人相差27厘米,易立笑称这是一场“最萌身高差”球友之间的技艺切磋。

  “我觉得这场比赛无关胜负,无关水平高低,只是单纯热爱篮球。可能在身高方面不是他的优势,但是他可以用自己的速度跟灵活性去弥补身高上的不足。”易立说。

  为了给李卜俊一个生日惊喜,易立还精心准备了“三重礼物”:生日贺卡、手语祝福及签名版8号“战袍”,“虽然他听不见,还是祝他生日快乐。”

  看着儿子和易立拍合照中的灿烂笑容,李卜俊的妈妈卜基琴也很激动:“能替他完成了他和易立见面的生日愿望,给他一个生日礼物,他比较高兴,我们也高兴。希望以后在体育上陪他继续走下去,圆了他的梦。”

谢谢易立

用心浇灌梦的种子

我们一起期待它早日长成大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