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曹进德:数学需要“阳春白雪” 也需要“脚踏实地”

2022年08月10日 20:34: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寇飞 蒋丽 褚启明 编辑/张紫珺 李爱

  提起数学,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往往会认为它是一门深奥的学科,数学家们关注的高深问题似乎离日常生活很遥远。如何理解数学?如何看待数学教育与实际应用的关系?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出,数学其实离日常生活并不遥远,它是一门锻炼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学科。培养学生基础数学能力与应用数学能力应当齐头并进,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推动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回应社会需求,用数学为人类服务。

7月31日至8月5日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南京举行

  荔枝特报网友们形容,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就是一大批顶尖数学家在一起“神仙打架”参加大会的数学家都在关注什么

  曹进德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数学家大家在一起主要讨论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和产学研方面的前沿课题,交流思想互相促进。

  荔枝特报大会开幕前,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正式揭牌,成为科技部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为什么这个应用数学中心会选择落地江苏?

  曹进德近年来数学等基础学科的重要性越来越受重视2019年7月,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在此背景下科技部首批成立了13个应用数学中心。江苏是全国教育大省,数学教育也处于领先地位,应用数学中心落地江苏将推动地区应用数学的进一步发展

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左)接受专访

  荔枝特报如何理解数学这学科,为什么有人学数学觉得枯燥,有人能发现数学之美?

  曹进德数学融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人都离不开数学例如很多优美的图形背后的原理都是数学。拿今天的采访来说提问也好,拍摄环境也罢如何做到整体协调流畅达到最佳效果实际上是一个多因素优化的数学问题。如何学好数学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现实生活中有人擅长逻辑思维、空间思维;有人擅长于行为科学,然而天赋只是一个方面勤奋和努力同样重要

  荔枝特报从去年,国家出台了“双减”政策孩子们学习减负,您认为变化对于数学的后备人才培养,是否会产生相应的影响?

  曹进德国家层面出台“双减”政策,有利于小学生、中学生在学习之余培养各类兴趣爱好构建独立思考的空间并不是减教育培养质量,而是将减下来的时间留给学生发展科学学习的兴趣和其他能力数学是一门需要具备兴趣并打下坚实基础学科对数学有兴趣,才会有更多闪光点子的产生

  荔枝特报最近一部电视剧《天才基本法》,故事内容与数学有关,在网络上掀起了一数学热剧中谈到了数学和奥数之间的关系:“学数学就像造桥,奥数就像磨斧子,斧子磨得快,不一定桥就造得好,但是快一点总有好处。但是磨斧子和造桥,并不是全部意义。那样,你们就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快乐。”您如何看待数学和奥数的关系?

  曹进德在每一个学习阶段数学都可以称得上是所有学科的基础,数学也被称为“思维的体操能够锻炼思维能力、逻辑能力理解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我看来奥数是用数学知识解决数学应用领域和工程实践领域的现实问题一味追求“钻研”奥数为奥数而奥数偏离了原本的数学培养方向。

  荔枝特报在今年的世界华人数学大会上,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提出一个关于数学教育的观点,很多中国学生擅长做题,却很难培养成大数学家。并且很多高科技企业高薪聘请应用学数学顶尖的人才觉得人才不够,怎么看?

  曹进德丘先生所说放眼全球的重量级数学家,华人相对来说还有提升空间。小学、中学数学教育主要在于培养对数学和科学的兴趣,到大学研究生层面,就要打好数学的基础。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需齐头并进。数学领域需要一部分人进行“阳春白雪”式的思维畅想,纯粹进行数学问题研究;也需要有一部分人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解决问题,运用数学方法推动社会变革,用数学为人类服务。

  与此同时,现实领域的问题也可能催生出新的数学理论和方法,进而推动数学基础学科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数学教育应注重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包括工学、医学、数字经济等等。为数学领域培养优秀人才的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在其他领域发挥更多作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