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丨疫情防控,海南接下来怎么办?

2022年08月09日 11:36:00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南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1507例阳性感染者,其中1042例确诊病例。海南省本轮疫情正在如何发展?游客离岛方案,如何制定?城市的正常生活,如何恢复?《新闻1+1》共同关注:疫情防控,海南接下来怎么办?

  海南三亚疫情依然在持续上升和发展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周长强:8月8日0点到12点,三亚市共报告23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1例,这只是一个阶段性数字。因为一般是上午开展核酸,从采样到转送样本再到出结果,需要一个时间。所以截至12点的数字,不代表三亚疫情就出现了明显好转。这几天三亚疫情还是在持续上升和发展,还不能用8日截至12点的新增感染者数字来研判疫情的转变,可能还需要经过几天或者几轮的核酸检测后,才能做出一个客观评价。

  海南疫情已扩散到全省13个市县,如何研判全省疫情形势?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周长强:

  ①从总体来看,海南疫情还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期,目前三亚疫情在持续增加,另外岛内多个市县也出现了传播,同时外溢风险还持续存在,形势总体比较严峻。这应该是海南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具挑战性的一场硬仗。

  ②从传播途径来看,方向性比较明显,主要是从海上渔船带到三亚,在一些涉渔场所,比如渔港、渔民,包括集贸市场进行了传播,传播链还是比较清晰的。

  ③从核酸检测情况来看,传播人群主要是以渔港为中心放射状传播,游客感染人数非常少。

  游客离岛方案如何细化?正在优化具体方案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周长强:截止到8月7日24时,海南有外地游客约17.79万人。其中在三亚的大约有5.7万人,入住酒店的大约有4.3万人,在家居住的有1.4万人。

  如何妥善处置好游客离岛,同时又不会造成疫情外溢,这是考验疫情防控很重要的方面。8月7日,海南发布了旅客离岛的3条差异化措施,目前在这3条差异化措施基础上,我们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海南工作组一起进一步优化一些离岛措施。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第一,旅客所在地风险度如何?第二,旅客本人风险度如何?对风险度较低的尽快安排返程,对于风险高或者不能完全排除风险的,我们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来妥善处置。

  比如我们会考虑对一些没有疫情的市县,旅客排除感染风险。经过排查可以考虑凭着48小时内的两次核酸阴性证明离岛,对低风险区的要排除他的感染风险和症状,可以考虑凭着72小时内的三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在返程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加强保障,实行闭环管理。我们正在优化具体方案,我想也很快会对社会发布,也会给在海南游客吃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有一个预期。

  海南省本轮疫情面临哪些挑战和压力?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周长强:

  ①病毒很特殊,它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是我国首次报告病例,也说明它是境外输入的,病毒传播系数比较高,隐匿性强,传播力也比较强。

  ②对于海南来讲,从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处理过几起疫情,特别是今年4月、7月成功处理了三亚和海口疫情,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我们的群众和干部有麻痹或者盲目自信的心态。

  ③还是要承认我们的能力有欠缺。在流调、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存在很多短板和弱项。

  ④现在海南正处于旅游季,但是我想无论如何我们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一定能取得疫情的胜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