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房企融资总额延续二季度平稳态势,融资利率同比下降

2022年08月09日 08:28:18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广网北京消息(记者门庭婷)据多家机构数据统计,7月,房地产融资总额延续二季度平稳态势,信用债累计占比过半,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专家预计,随着多部门表态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相关政策进入落实阶段,优质房企的融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图源:中指研究院,央广网发)

  融资总额延续二季度平稳态势,7月平均融资利率同比下降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7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881.1亿元,同比下降56.7%,环比下跌3.1%,延续了二季度相对平稳的走势。行业平均利率为3.85%,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海外债、信托大幅回落是融资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融资成本下降的主要因素。

  在企业融资方面,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7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22.88亿元,环比减少13.7%,同比减少62.9%。房企融资量已连续4月持续环比减少,可见房企融资难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从融资结构来看,境内债权融资429亿元,环比减少18.5%,同比减少33.6%;境外债权融资29亿元,环比增加203.6%,同比减少92.4%;本月资产证券化融资40亿元,环比减少42.8%,同比减少89.4%。

  同时,7月信用债同环比变动很小,已经连续三个月发行额环比小幅正向增长,境内债融资已经进入平稳时期,这一渠道基本不再受限。但从发行主体来看,国央企依然为主力,中指研究院监测,1-7月发行额占比为87.8%,高于上年同期17个百分点。虽然5月有5家企业被选定为示范民营房企,前后成功发行多笔信用债,但随后并未有其他民企积极跟进,仅滨江7月发行一笔9.7亿元的短融。同时7月为信用债到期高峰,多家出险企业为本月到期债务申请了展期,展期总额达135.3亿元,占当月到期额的16.6%。民企偿债状况不佳,也拉低了投资人对民企再融资能力的信心。

  在融资利率方面,7月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信托利率不降反升。中指研究院监测,本月发行的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29%,同比下降0.6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海外债仅一笔,发行利率为4.30%。信托融资平均利率为7.67%,同比上升0.35个百分点,环比变动不大。今年以来,其他渠道融资利率同比均为下降,仅信托利率同比为上升,信托融资规模小、成本高,不再成为房企主要的融资渠道。ABS平均利率为3.69%,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环比微降0.19个百分点。

  7月房企发债348.88亿元,万科发行额度最高为64亿元

  此外,在企业融资动态方面,据克而瑞数据显示,7月房企发债348.88亿元,环比增加10.3%,同比减少40.4%。其中,境外发债约29.18元,环比增加203.6%,同比减少87.3%,主要是因为7月宝龙因为交换要约而发行了2笔大额优先票据。境内发债319.7亿元,环比增加4.2%,同比减少10%。其中,公司债发行136.7亿元,环比减少25%,同比减少44.8%;中期票据发行150.3亿元,环比增加59.7%,同比增加156%;融资券发行22.7亿元,环比减少0.9%,同比减少45%。境内发债主体仍然基本为央企国企,除此之外还有龙湖等部分经营情况良好的民营房企。

  (图源: 克而瑞地产研究,央广网发)

  具体企业表现来看,7月发债量最大的企业是万科,发债总量达到了64亿元,企业共发行了两笔共34亿元的公司债,以及一笔30亿元的绿色中期票据。本月发行债券的企业有15家,发债企业个数环比减少1家。从发债年限来看,万科和保利都发行了一笔期限长达7年的公司债。从债券发行利率表现来看,招商蛇口发行的一笔13亿元的超短融利率仅为2.08%,是本月房企发行的所有债券中最低。

  房企融资环境仍将继续优化,优质房企的融资优势将扩大

  在政策方面,7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加大对传统产业在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支持。7月14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新购入项目申报推荐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已上市的基础设施REITs通过扩募等方式筹集资金购入优质资产。

  7月25日,证监会等三机构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加大债券融资服务力度,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纳入知名成熟发行人名单,提高融资效率;鼓励市场机构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服务等。整体看来,7月政府加大了对公募REITs和绿色金融的支持,预计未来房企的融资环境仍将继续优化,优质民营房企优势将继续扩大。

  8月1日人民银行召开的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也提到,要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中小银行风险;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加快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对于房地产,此次会议重点内容集中在个人按揭贷款的投放、房企的融资模式优化和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探索上。总体上看,下半年会在个人购房和房企经营上加大贷款力度的投放,同时推动房地产创新金融产品的发展,更好地推动行业良性循环,也是下半年工作的重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