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昆剧传习所里 沉浸式体验《游园惊梦》

2022年08月06日 12:52:21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传世经典《牡丹亭》里,杜丽娘和柳梦梅跨越生死的爱情至今仍感人至深。8月4日晚,苏州昆剧传习所里,如梦似幻的江南之夜因园林实景版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而分外迷人。

  当天,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在此推出以《游园惊梦》为主要内容的七夕限定活动,让观众在欣赏昆曲的同时,还可以体验拓印桃花坞木刻年画、学唱昆曲、画昆曲扇面和昆曲脸谱等多种传统文化。活动现场,多位观众意兴盎然,被这充满江南文化韵味的园林式宅院和体验活动所深深吸引。他们或拓印代表爱意的“日神”和“月神”桃花坞木刻年画,或在老师指导下描画昆曲扇面、昆曲脸谱,或穿上戏服向老师学习昆曲基本动作,或参观昆曲演员拍曲以及化妆,在美妙夜色中步入最具雅兴与诗意的昆曲世界。

  而当后花园乐声响起,演员们逐一登场,水袖翻转,歌声悠扬,于庭台廊榭间、曲水流觞中,上演了一出大家闺秀杜丽娘与书生柳梦梅生死梦幻的爱情故事。凄美的爱情故事、华丽的服饰舞美、原汁原味的南昆唱腔,满足了人们对昆曲美学的所有想象。观众们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沉浸在这昆曲与园林交融的苏式慢生活里。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园林实景版昆曲演出,演员的动作、服饰以及乐曲,都给我非常震撼的感觉。”13岁的王澜心日前看到此次活动预告后,特意从河南赶来赴这场昆曲之约。她说,与北方的豫剧、京剧不同的是,昆曲的唱调更加婉转细腻,每当演员轻甩长长的水袖,便有一丝丝电流打到她的心上,“那是江南文化特有的魅力。”

  (来源:姑苏晚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