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拥抱“双千兆”,铺展数字中国的壮美画卷

2022年08月06日 09:32: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自2015年首次提出“提速降费”以来,我国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从2014年底的4.25Mbps提升至2021年底的62.5Mbps,增长近14倍;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95%,各项降费举措年均惠及用户逾10亿人次,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网速提上去,资费降下来。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千兆光网是先导性基础设施,是信息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也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5G、光纤宽带、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取得重大成就,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互联架构进一步优化,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之基不断夯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每万人5G基站数达到12.1个,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2%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千兆光网宽带接入用户规模超过5500万户。放眼今日,“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加速推进,神州大地被一道道电波串起,被一条条光纤连接,一幅数字中国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拥抱“双千兆”,助推数字经济驶上“快车道”。进入5G时代,高质量网络体系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承载底座,其赋能千行百业的效应也愈加凸显。凭借大带宽、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点,以5G和千兆宽带为核心的“双千兆”网络与传统行业融合,使得生产线变得更“聪明”、更高效,形成强大的溢出效应和牵引效应,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展现出无可比拟的能力。近年来,5G、千兆光网在工业制造、物流港口、医疗、教育等更多行业深化融合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拥抱“双千兆”,发挥其赋能作用,激发更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助推数字经济驶上“快车道”,将会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拥抱“双千兆”,奏响数字惠民时代“最强音”。科技创新为民服务,数字红利惠及千家万户。随着“双千兆”的拓展延伸,网络融合应用加速涌现。一方面,各类移动APP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远程办公、视频直播等互联网应用全面普及,大幅提升社会运转效率;另一方面,“互联网+”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不断创新,不断提升公共资源全民共享水平。刷脸即可完成在线支付,点击手机屏幕轻松办理个税,政务服务掌上“一键办理”……拥抱“双千兆”,适应人民群众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需求,数字中国建设的场景正逐渐变为可触可感的现实,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数字大潮奔涌至,踏浪前行显英雄。放眼全球,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如今,从北疆漠河到南海三沙,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在一道道电波、一条条光纤加持下,“双千兆”已成为农民得心应手的“新农具”,山区孩子跨越数字鸿沟的“新桥梁”,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解锁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密码”。

  面向未来,保持奔跑的能力,突破“双千兆”建设障碍,深化城市地区网络覆盖,按需向乡镇和农村地区延伸,将技术优势、规模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就一定能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打开经济增长的更广阔空间,让数字中国跳动出澎湃新动能。(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