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8月13号启幕

2022年08月05日 14:18: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5日,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在昆山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百戏盛典计划于8月13日在昆山开幕,至8月23日举办线下主体活动,线上展演和其他延伸活动持续至10月上旬。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计划线下演出7场大戏,3场折子戏组台,其余在线上展播,共演出11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台。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为主题,举办三大主体活动,五项延伸活动。三大主体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五项延伸活动包括推出“数字直播”和“百戏数字艺术品”,开展“看百戏、游江苏”系列活动,举行昆曲主题系列活动,举办首届昆山咖啡戏剧周,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据了解,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演出11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台,其中既有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豫剧《朝阳沟》、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平弦戏《绣河湟》、壮剧《黄文秀》等现代戏,又有昆剧《占花魁·湖楼》、京剧《凤还巢》《春闺梦》、汉剧《宇宙锋》、黄梅戏《罗帕记》等经典传统戏,还有越剧《陆游与唐婉》、漫瀚剧《一代萧后》等新编历史剧,经典传统剧目和优秀新创剧目交相辉映,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和古代题材各放异彩,流派纷呈,文武兼备,充分彰显了中国戏曲的丰厚底蕴、优秀传统和创新创造活力。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培养举措,其中,“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于2021年、2022年评选出共计54名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平均年龄42岁,分布生旦净丑各行当,涵盖京剧、昆曲、豫剧、越剧、黄梅戏、川剧、河北梆子、秦腔、粤剧、漫瀚剧、新疆曲子剧、赣南采茶戏等30个剧种。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为这批演员举办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促进不同剧种交流互鉴,激励各路领军人才成长壮大。同时,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期间,还将举办“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组织全国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剧种主要演员来昆山参加培训。

  此外,今年的百戏盛典还将推出“数字直播”和“百戏数字艺术品”,在国内知名数字文旅消费平台首发百戏盛典数字艺术品,探索数字娱乐赋能传统戏曲,让更多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利用“互联网+演艺”模式,搭建百戏盛典“云端剧场”矩阵,多层次、多侧面宣传推广本次活动和戏曲文化。积极探索海外媒体传播渠道,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昆山是一把精美的折扇,一面是经济,一面是文化,戏曲的高雅与地区的繁荣让这面折扇左右生风。自2018年开始,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连续三年隆重举办,先后组织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408个剧目在昆山开展201场演出,共12000名演职人员参加演出,2087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现场观众人数达11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量超1.5亿人次,举办80场特色戏曲文旅延伸活动,接收到各参演单位捐赠的代表性藏品4411余件(套)。

  成绩属于过去,百戏盛典“新三年”即将拉开序幕!昆山市副市长单杰表示,昆山将紧紧围绕“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这一主题,高质量举办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细致、周到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传承、戏曲人才培养、戏曲文化拓展,力求办出权威、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全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郭彧 景森淼(实习)编辑/俞思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