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无锡水环境质量创历史新高 PM2.5平均浓度全省第二低

2022年08月05日 10:17:2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让蓝天永驻、碧水长流,无锡一步一个脚印。昨天,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从百姓关注的大气、水环境质量两方面,对无锡生态环境“幸福感”进行检阅。据了解,无锡市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持平,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新高。

  这段时间,无锡万里晴空,美到不用滤镜。据介绍,上半年,无锡市PM2.5平均浓度为31.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绝对值排名(浓度从低到高)全省第2;优良天数比率为75.1%,绝对值排名(比率从高到低)全省第5。

  上半年,无锡市始终把项目减排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举措,14826项年度工程项目完成率达76.8%,重点行业深度减排完成43家,累计淘汰高排放车辆近7000辆。同时,聚焦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锁定51家重点排放单位,对超标行为实施查处。数据显示,无锡市重点污染源在产能不减的情况下,SO_2、NO_X和烟尘日均排放量分别较一季度下降24.2%、17.71%和12.89%。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吴兆毅表示,下半年将坚持不懈开展“散乱污”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此外,将对上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为企业升级改造提供支撑,并对VOCs重点排放企业加强专家帮扶,指导他们在提标改造过程中“少走弯路”。

  水环境优劣同样关乎百姓幸福感。“去年,全市7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93%,首次站上90%大关,今年上半年水环境质量又有新的突破。”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何永军介绍,无锡市1—6月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5.8%,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超额完成94.4%的省考核目标,并达到历史新高。8个板块优Ⅲ比例均达标,且无劣V类断面。值得一提的是,67个国省考河流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全市水环境质量从年度考核指标上看已达到相当高度。

  如何突破“天花板”?“下阶段,水环境保护的主攻方向将逐渐从‘保达标’转向‘保稳定’。”何永军透露,上半年全市71个国省考断面中,有22个断面曾出现25次单月水质不达标的情况,要推动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向好,必须从“管全年”向“管单月”转变。具体而言,就是要把“国省考断面单月达标率”和“汛期污染强度”两个指标纳入对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一方面,逐步通过压减断面单月的超标次数来提高水质达标稳定性,另一方面逐步降低汛期污染负荷,从而提升汛期关键时期断面水质稳定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