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东部“极点站”东方红站改建完成

2022年08月04日 08:22:45 |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方红,太阳升……”一曲陕北信天游唱响中国。也让“东方红”三个字变得家喻户晓。7月31日,我国铁路网中唯一以“东方红”命名的火车站——东方红站新建站房正式建成。设计方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为新建站房设计了“林中木屋”造型,还原了半个多世纪前挺进“北大荒”的转业官兵当时居住的场景,象征着一座见证了黑土地从“北大荒”变成“北大仓”的时代丰碑。

  东方红站是我国东北铁路网的“极点站”,亦是我国唯一以“东方红”命名的火车站,其地理位置与历史意义极为特殊。1958年,时任农垦部部长的王震将军指挥各路转业官兵向“北大荒”进军,在视察密东(密山至东方红)铁路建设时期,王震将军亲自将“终点站”命名为“东方红”,站名寓意着“中国最早迎来太阳的地方,象征着曙光和希望”。1959年修建人民大会堂和1976年修建毛主席纪念堂所用的红松,就是从该站装车,经密东铁路运往北京的。该站成为见证“十万大军挺进完达山”和“铁道兵将铁路修进北大荒”等相关历史的标志性建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