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中有戏,戏中有歌 ——音乐作品《看戏》漫谈

2022年08月03日 15:13: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蓝 鸿

《看戏》惊艳舞台

  “仓才仓才仓才仓才仓……”随着一阵精彩的人声锣鼓点,12位身着时尚服饰的青年歌手,以阿卡贝拉加情景表演的形式,把观众带入了观看国粹京剧的意境中。随之,在一个写意性的转台上,生旦净丑四个传统戏曲形象依次亮相——

  “大幕拉开了,大戏开演了,生旦净末丑,粉墨登场了……”

  歌中有戏,戏中有歌。一个创意新颖独特、时尚文化与传统艺术交响辉映的音乐节目,顿时让台下的评委与观众眼前一亮!接下来,流行歌手的每一段演唱,都会引出一个京剧行当的精彩表演。西方的阿卡贝拉与中国的传统戏曲完美融合,时间与空间自由转换,在同一个舞台空间,道具小舞台上的生旦净丑与大舞台上的歌手演员默契互动,歌曲演唱精彩不断,生旦净丑各领风骚,二者对比鲜明、相互衬托、珠联璧合。

  “生旦净末丑,行行华夏风。唱念做打舞,招招见真功。

  大美中国戏,代代永传承。”

  台上演员的精彩演绎尚未收尾,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与喝彩声已经骤然响起。评委和观众都深深地记住了这个极富创意的音乐节目——《看戏》。

  这一幕发生在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音乐类决赛的现场。最终,《看戏》荣登榜首!

  其实,此类情景并非第一次,在昆山市群众文艺“琼花奖”的赛场上、在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的赛场上,在每一次惠民演出的舞台上……《看戏》都以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征服观众、博得喝彩。

  一个群众文艺作品、一个非专业的表演团队,次次惊艳舞台、赢得好评,绝非一个节目“好看”而能全然概括。

《看戏》大胆创新

  一个好的群文作品,首先出自好的创意。

  《看戏》的创意源于什么呢?

  《看戏》总策划、词作者,昆山市文化馆国家一级编剧高向东感慨地说:《看戏》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演出现场。

  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从2018年起,昆山已经连续三年承办了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对新普查的全国348个剧种的代表性经典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的成果由文献数字转化为舞台呈现。戏曲百戏盛典以昆山为中心面向全国辐射,不同戏曲剧种百花齐放,姹紫嫣红,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吸引了许多青年人走进剧场看戏。记得在观看国家京剧院的演出时,高向东邻座的一个姑娘原本对戏曲不感兴趣,认为看戏是老年人的事,因为要陪妈妈才来的。而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演员的精彩表演,让她情不自禁鼓掌喝彩,说:原来戏曲这么好看!高向东敏锐地抓住了这个亮点,决定以青年人观看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为素材,采用流行歌曲加戏曲表演的形式,展现青年人对戏曲从陌生到好奇、到惊叹,再到喜欢的过程。

  在作品样式处理上,高向东采用了一段歌曲演唱引出一个戏曲经典行当,而一个行当又列出多个代表剧目的样式,不到三百字的歌词中,从《空城计》到《贵妃醉酒》,从《红娘》到《铡美案》等经典剧目,从黑脸包公到白脸曹操、从雍容华贵的杨玉环到聪明伶俐的小红娘……简洁明了的歌词,把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演绎得通俗易懂,又极富戏曲韵味。

  好词离不开好曲。

  《看戏》的曲作者,昆山市文化馆创作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蒋利平为了让青年人能够喜欢这个弘扬传统艺术的音乐作品,大胆创新,决定采用阿卡贝拉的音乐形式,让流行音乐元素与传统戏曲元素形成强烈反差,使得作品既有时尚感,又具传统性。

  阿卡贝拉是意大利语,即无伴奏合唱,其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纪的教会音乐。《看戏》的曲调将阿卡贝拉与中国传统戏剧融合在一起,以国粹京剧的经典唱段为旋律动机,通过人声锣鼓点的变化,串联起整个歌曲结构,形成歌中有戏、戏中有歌的表现形式。舞台上的演员在演唱中时而是歌者,时而是观众,时而又是戏曲乐队,转换自由,跳进跳出,灵活又不失统一。加之在导演手法上,用一个转台形成写意性的戏曲表演舞台,即大舞台上还有小舞台,歌手对于观众是演员,而对于戏曲演员又是观众,歌手与戏曲演员形成有机地互动表演,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享受。

  这是一次融合中西方文化的探索和尝试,也是群众文艺创作的大胆创新实践。《看戏》折射出不同艺术风格的融和之美,同时也为青年人普及了戏曲基本知识,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两位主创人员说:“弘扬优秀传统艺术,就是坚定文化自信。而敢于大胆创新,就是发扬昆山的时代精神。”

《看戏》千锤百炼

  好钢需要千锤百炼,好节目需要千百次打磨。《看戏》在首演前,排练了近百次!

  《看戏》的歌手,全部为昆山的业余演员,有的甚至不识简谱。而阿卡贝拉形式,又给这些业余演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为了充分挖掘和声的色彩,主创人员在排练中一次次修改乐谱;为了让人声锣鼓点的疏密高低轻重变化更加精彩,光这一段就反复排练,不计其数;为了让承载戏曲演员表演的转台的转速、角度准确无误,导演亲自操控,对转台操作一次次练习、对转台机械一次次调整。而《看戏》的演员们,为了排演好节目,不计个人名利,放弃休息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排练。有两位演员家在苏州市区,每次排演都是在苏州市区和昆山之间两地跑;为了完成作品录音的紧急任务,主唱崔广阔痛失见病重母亲最后一面的机会;为了能按时参加省五星工程奖比赛,演员蒋丽欢推迟了自己的婚期;参加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比赛时,郑雨昕、罗征宇两位新加入的演员没有署名,做了无名英雄。为了提高《看戏》的艺术水准,《看戏》先后邀请了惠培峰、李立特、周锦毛、杨瑞庆、范汉俊等多位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另外,作为陆家镇和昆山市文化馆联合打造的作品,陆家镇为了打造好《看戏》,在资金上全力支持,服务上全力配合。从舞美道具的购置,到演员排练时的交通,再到节目的后勤保障服务,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做到保障到位。尤其是陆家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施振芳,带领文化干事崔光国等7名工作人员,全程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种种不便,尽最大努力保障《看戏》台前幕后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看戏》的成功,折射出一个群文团队的人生追求和使命担当。戏里、戏外同样精彩!

《看戏》精彩继续

  2022 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在京津冀三地盛大举办。而作为艺术节的重要内容,第十九届“群星奖”于2022年初启动了申报工作。

  作为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榜首的作品,《看戏》又一次迎来了大考。

  在全省各地上报的多部音乐作品中,《看戏》胜出,成为江苏省申报“群星奖”复赛的作品。

  在“群星奖”复赛中,在全国各地上报的一百六十多部音乐作品中,《看戏》再一次胜出,成功入围“群星奖”决赛!

  更大的舞台,等待着《看戏》。

  更高的目标,考验着《看戏》团队。

  我们期待着《看戏》再一次用实力惊艳舞台!

  我们祝愿《看戏》团队再一次靠拼搏成就梦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