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通过一批创制性地方性法规

2022年07月31日 19:21: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闭幕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地方性法规、法规性决定和决定,其中3部条例为全国首创。

【江苏率先出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综合性地方法规】

  由省人大常委会牵头自主起草《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是全国哲学社科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条例》从人才保障、资金支持、制度推进等方面加以推进,要求提高各类人才计划中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比重;设立省社会科学基金,用于资助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加大对基础研究成果和重大原创成果的奖励力度等,以法治护航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该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首部省级法规为行政权力行使“定规矩”“划界限”】

  将于11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是江苏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的首部省级法规。条例以法律形式固化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等举措。同时,对保障当事人在行政程序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维护当事人财产权益、遵循当事人自愿原则等方面也作出了明确要求,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法治护航江苏与台港澳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深度交流】

  将于9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把江苏推进对台文化、青年领域交流合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成果,总结提炼上升为法律条款,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创。条例提出,要逐步扩大台湾地区学生招收规模,依法保障台湾地区青年通过公开招聘在江苏高等学校、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求职就业的权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龚俊杰 何斐 杨时盛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