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软实力”到“硬支撑”——走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常州路径”

2022年07月28日 08:39:50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经济主战场,敢为发展新引擎。向来被视作城市“软实力”的文化产业,如今已成为常州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2021年,常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70.85亿元,占GDP比重5.35%,位列全省第三,连续六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成绩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多年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培育并举、规模集聚与特色发展并重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常州路径”。

  数字赋能,抢占文化产业“新赛道”

  几年前,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凭借优秀的故事、精良的制作,被无数网友评为“国产动漫之光”。《人民日报》认为,这是中国动画电影少有的现象级作品。

  一部好的电影离不开好的导演、编剧、演员。对于动画、科幻等特效要求高的电影作品来说,电影渲染技术非常重要。《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渲染,是常州企业——江苏赞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

  2010年,赞奇科技落户常州。目前,公司自主研发、完全基于公有云运营的云渲染SaaS平台“渲云”,面向影视动漫、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游戏等诸多领域,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云端渲染服务,目前客户已超过50万家。许多著名影视作品,如《大圣归来》《捉妖记》《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等,皆由赞奇科技提供渲染服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常州市抢抓数字经济推动文化产业迭代升级的风口机遇,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培育并举、规模集聚与特色发展并重,抢占文化产业“新赛道”,促进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强载体,集聚文化产业“常州现象”。常州市相继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业态集聚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等50多个产业园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认定和授牌;总投资超30亿元的江苏(常州)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加快推进,视频媒体加工服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有望辐射带动千亿级数字文化产业集群。2021年,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近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58家。

  创特色,打造文化产业“常州品牌”。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中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吴文化艺术节等一批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日益彰显,助力文化和资本、供给和需求对接。一批行业内的单打冠军乘势涌现:恐龙园文旅集团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为全省唯一获此提名的文旅企业。捷成华视、灵通展览、赞奇科技等企业持续入围“全省民营企业30强”。

  亮政策,做优文化产业“常州机制”。近年来,常州市先后设立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等,累计扶持项目337个,扶持金额达8910万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累计为全市70余家文化企业提供超过3亿元的贷款资金,撬动授信总额40亿元。

  文旅融合,点亮长三角中轴“新地标”

  新北区孟河畔的东南村,夏夜的稻田,蛙声阵阵、萤火点点,一派田园理想生活的场景。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以稻为主的东南村抓住发展机遇,以“产业+生态+人文”为特色,谋划文旅农融合,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这里,游客们住进“稻田理想”特色民宿,或扛起农具下田体验农事,或坐着小火车穿梭于花海,或约上三五好友草坪露营,一副理想照进现实的模样。

  乡村旅游是常州文旅融合发展的亮眼板块之一。近年,常州市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跨界融合,通过相互渗透、相互碰撞的“混合运算”,迸发出新的火花,不断夯实“长三角文旅中轴、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的基石。

  2020年起,常州市连续三年举办“激情之夏”文化旅游节暨“夜生活节”,推出600余项主题鲜明的文旅活动。“龙城夜未央”成为江苏省颇具影响力的夜经济品牌之一。常州,在江苏省率先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跻身长三角十大旅游目的地城市并入选“中国十大夜游名城”。环球恐龙城、青果巷,两大文旅消费集聚区创成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2021年,“东方侏罗纪”项目横空出世,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开发大型防灾避险教育主题公园“恐龙星球”和“恐龙人城堡酒店”,将于2025年暑期竣工开业;二期把航天主题融进大型室内游乐、主题酒店和潮玩购物,重点打造大型高科技室内育乐综合体——“恐龙星际宇航”,预计2025年启动建设。

  去年以来,常州市紧抓“文化+”的时代机遇,推进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51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其中,中沙文旅中心月亮船等3个项目入选全国文旅投融资项目名单,江南运河“舜山舜水”等一批重大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持续推进。

  文化惠民,激发精品生产“新动能”

  泡在图书馆里读一本喜爱的书,或是欣赏一场精彩的文化演出,已成为不少常州市民的生活日常。

  面对新时代新需求,常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创新求变的路上勇往直前。

  配齐硬件,常州市高水准建设公共文化空间,文化广场、秋白书苑等成为市民最喜爱的去处;提升软件,常州市诚意十足地打造了一大批接地气、对胃口、有创意的文化活动和文艺精品,实实在在践行“文化惠民”。

  1200个阅览席位,可藏书100万册,设有亲子阅览区、常州著作馆、24小时自助书房“秋白书苑”、演艺中心、红色书房、学术交流大厅……2020年6月28日,拥有116年历史积淀的常州市图书馆以全新面貌开放,一跃成为市民热衷打卡的城市网红地。作为江苏打造“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的典型,常州市图书馆融入常州本土文化元素,如恐龙元素、常州名人恽南田的没骨画、常州古地图、常州运河文化、瞿秋白名言等,用艺术手法呈现审美潮流,在读者心中留下文化烙印。市图书馆馆长钱竑表示,图书馆自开馆以来,一直非常受欢迎,每逢节假日,门口的读者队伍可以绕文化广场好几圈,甚至有不少周边城市居民也慕名而来。

  “文化惠民”,还要把“好戏”唱到百姓心坎上。

  以“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常州中吴文化艺术节已入佳境。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内,艺术节将通过常州原创文艺精品展演、“新时代颂”美术摄影联展、“艺熠新程”主题文艺作品展播、紫金文化艺术节常州群文广场演出、常州市戏曲名作进校园等主题板块,举办演出、展览及一系列群众性文艺活动。千余场活动轮番上演,丰富常州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常州市在完成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全覆盖建设的基础上,扎实推进送文化下乡工程,从“单向配送”转向“按需配送”,从兜底式的基本服务转变为面向不同群体、不同地域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将文化送到家门口,更送到百姓心坎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