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 让农村养老服务普惠可及 江苏省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7日 17:43: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农村人口平均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5个百分点以上,农村养老服务网络不健全等问题突出。近日,江苏省多部门联合出台《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努力让农村养老服务更普惠可及。

  唱歌、做理疗……今年78岁的濮世林老人,在南京江宁街道敬老院的生活规律又充实。十几年前。因为无子女、无生活来源,他入住了家附近的敬老院。过去这里条件一般,如今这里不仅环境焕然一新,服务也专业周到。

  南京市江宁街道敬老院住养老人濮世林说:“这里变化太大了,我们这里吃得好、住得舒服,空调电视机都有,护工护士随喊随到,在这住得确实称心。”

  这种脱胎换骨的变化得益于江苏省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的提速。2018年底,南京江宁街道敬老院引入专业团队。四年来,不仅院内的硬件设施被数次改造,护理团队也日渐完备。老人们小病不出院门,大病可转诊到合作的三甲医院去治疗。

  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民政办主任何翠红说:“改造之后不仅院内的五保老人得到了更好的照顾,同时我们将富余的养老资源提供给更多的社会老人。”

  目前,江苏全省有近千家农村敬老院,其中194家引入了社会力量开展公建民营建设。根据《指导意见》,江苏省鼓励各地农村敬老院开展公办民营,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成立县级国有养老服务企业,将专业养老服务延伸至村级邻里互助点。

  在盘活农村养老机构资源的同时,江苏省也在加速布局乡村养老服务站点。淮安在16个交付使用的农房改善小区打造了一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在苏州太仓松南村,村里启用了日间照料中心,建立村党委 、服务机构、爱心企业和志愿者联动的工作机制,打造村级养老服务品牌。

  苏州太仓市沙溪镇松南村党委书记刘文涛说:“能够给我们村全村的老年人,离家不离村康养在社区的一个10分钟的养老服务圈。” 

  《指导意见》明确,江苏省将依托行政村,因地制宜建设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等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到“十四五”末,全省所有行政村至少建有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推动农村地区医养康养相结合,努力让农村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康健 镇江台、淮安台、苏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