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再次来袭 江苏各地精准调度水源保障农业灌溉

2022年07月27日 09:22: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江苏水稻正逐渐进入拔节孕穗期,也是水肥管理的重要时期。本周高温再度来袭,各地农田水利部门科学精准调度水源,保障水稻等大田作物的灌溉用水,为秋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在东线太湖流域的句容白兔镇白兔村,因为近期的降雨量偏少,本村的水塘已经不能满足灌溉需求,600亩水稻大部分稻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立即采取行动,清理渠道,调度水源。在禄食泵站,两台机组开足马力,提引胜利河水补给白兔镇,源源不断的灌溉用水正顺着沟渠淌入每一块稻田。

  江苏句容白兔镇白兔村工作人员朱又专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组织了大量人员抢修原来的老渠道:“从胜利河沟通把水放过来,立即进行灌溉,通过5、6天的努力,现在600多亩土地全部灌溉到位。”

  于此同时,西线秦淮流域的赤山站也开机提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句容赤山站内的4台机组开足马力工作,源源不断地将秦淮河河水补入赤山湖。满足赤山湖上游22万亩农田灌溉的需要。句容市赤山湖水利枢纽管理处主任徐祥荣介绍:“目前我们想利用2到3天的时间,开足所有的机组,预计放水量200万方,把秦淮河水翻入赤山湖,水位从8.25米升到9.0米。”

  北线沿江流域的长江提水站最早从7月7日开始,通过二级提水站,计划利用45天的时间抽取超1600万立方米长江水,补充句容主要供水水源地北山水库蓄水量,为句容城区24万人饮用水源提供保证,又为北山灌区20多万亩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提供灌溉水源。据悉,句容全市三大流域三大骨干泵站全力运行可提引20个流量境外水保障用水安全,目前全市200余座小型灌溉站也陆续开机,保障田间“最后一公里”用水。

  一大早,宿迁市泗洪县孙园镇张王一级排灌站的三台抽水泵机正隆隆作响,水流正源源不断的翻进分水渠里,向着四通八达的沟渠奔涌而去。农户李前进今年种植了30亩水稻,眼下稻田用水有了保障:“我们这个机站现在正在翻水,渠道里面都注满了,水稻地都上满了水,能保证这个水稻正常生长。”

  进入三伏天,天气持续高温,水稻生长速度加快。孙园镇农技、水利部门走访了解全镇稻田用水需求,及时开机灌溉,确保水稻正常生长用水。泗洪县孙园水利站工作人员许保安介绍:“我们孙园镇现在共有58所机电泵站,现在由于高温天气,水稻都比较干旱的,全部开始打水灌溉,现在水稻长势很好。”

  水肥管理得当,还有现代化无人农机来助力。在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心吴中(稻麦)推广示范基地,一台装载遥感智能监测系统的无人机腾空而起,20分钟不到,近千亩水稻苗情长势信息数据便悉数传送至后台。紧接着,另一台装满肥料的无人机依据信息,有的放矢对整个田块进行施撒。

  江苏现代农业(稻麦)产业技术体系智能生产创新团队成员张青山表示,这台无人机可以直接把水稻田区域画出来,然后生成一个处方图,导入其它的无人机进行变量施肥:“比如哪个地方缺肥就多施一点,哪个地方肥多了就不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宿迁台、句容台、苏州台 编辑/许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