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淮安淮阴区:异常干净的“生活污水”里藏了啥猫腻?

2022年07月25日 18:19:0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的暗访组人员在淮安市淮阴区督察时发现,当地部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污水还没有处理就已经达标了,“干净”得有些不正常。

  【怪事!“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已达标】

  7月21日,暗访组在淮安市淮阴区高家堰镇赵集污水处理厂发现,通过污水管网进入该厂的生活污水竟然很“干净”。

  污水处理厂技术主管张戊辰说:“今天进水COD数值16.488毫克/升。远远低于我们排放标准,排放只要不超过50毫克/升就行。很干净,相当于河水的级别。”

  除了化学需氧量,这些污水的氨氮、总磷、总氮等指标也非常低。不仅是赵集污水处理厂,暗访组还发现,淮阴区的马头、五里、徐溜、老张集等污水处理厂均出现了同样情况。专业人士表示,这些进厂污水数值如此之低,很不正常。

  江苏省淮安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科科长张志国说:“进口污水COD数值一般是200到300毫克/升,这个肯定是进口污水浓度太低了,污水的管网可能收集不到位,比如雨污没有分流。”

  【管网未接入住家户 生活污水依然直排入河】

  暗访组了解到,当地早在2020年就开始建设生活污水主管网,扩建污水处理厂,并在2021年投入使用。然而暗访组走访发现,高家堰镇赵集社区和马头镇的住家户,仍然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附近河流,甚至公共厕所的污水也直排入河。

  淮安市淮阴区高家堰镇赵集社区居民说:“都说居民生活污水朝里接的,过后又不朝里接,没朝总污水管里接。还不是淌河里来嘛,一到夏天臭死了。”

  居民反映的情况属实吗?暗访组找到了相关的乡镇负责人。他们表示,污水主管网虽然建好了,但居民家的生活污水的确没有接入主管网。

  淮安市淮阴区码头镇副镇蒋学峰说:“还有约2300户居民生活污水没接主管网,镇上总共也就2300多户。”

  淮安市淮阴区高家堰镇副镇长张再兵说:“然后主管网做好了,支管网一直就是正在排计划,拿施工方案。”

  只建设主管网,却忽视了支管网,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作为管网建设的主管部门,淮安市淮阴区住建局坦承,最初的管网建设规划出了问题。

  淮安市淮阴区住建局总工程师朱森宏说:“我们区政府指挥部出台文件的时候当时是要求同期建设的,(为什么没有落实)我估计还是资金的问题。”

  【住建部门承诺年底完成改造】

  据了解,淮阴区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因进水浓度低,运行效能不高,2022年初被作为江苏省政府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完善乡镇生活排污管网建设,也是淮阴区今年的重点督办项目。对此淮阴区住建局表示,针对暗访组发现的问题,他们会立即着手解决。

  朱森宏说:“我们的整改要求是年底,到今年年底整改完成。”

  【时空评论:治污不能“打折” 实事要办到实处】

  污水处理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只想着末端兜底,不重视源头治理。不能像淮安市淮阴区这样,污水处理厂扩建了,排污主管网铺好了,可百姓家中的生活污水依然无处可排。目前落实省政府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时间已经过半,希望当地主管部门抓紧时间,兑现承诺,尽快整改到位,把实事办到实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清、张心宇、徐明梅、王敏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