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者是否就该多劳?《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尽调难题接踵而至

2022年07月18日 10:37: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江苏卫视《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实习生们开启了全新“关卡”——尽职调查。三组实习生分别深入乳业消费品企业、文旅公司和医药企业,走访相关负责人,在出差中努力完成课题任务。节目中,各组之间的人员搭配并由此产生的化学反应成为最大看点。节目播出之后,#工作能力强的人就必须挑大梁吗#等职场议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朱光晔角色定位引热议能力强就该挑大梁吗

  早在此次实习开始之前,实习导师们就曾反复强调,投行是一个非常注重团队协作的工作。也正因为此,《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在赛制设置上以小组赛为核心,观察实习生们在真实工作场景中的表现。

  而在这其中,姜成、潘俊彬、朱光晔组成的三人小组,无论是汇报表现还是工作进程,都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小朱能力超强,其他人的话偏弱,然后取决于小潘这个奇兵能不能用得到,用得到就是加分项,用不到也是一个拖累。”劳志明的话,其实也道出了其他实习导师的担心。你一个团队如果两个人‘躺平’,那这活没法干,小朱的能力再强也没办法。”张继强表示。

  为此,孟宪君特意找到朱光晔,希望他能抛下顾虑,主动承担。孟宪君的话,似乎也“点醒”了朱光晔。在后续尽调过程中,他开始主动布置工作,设置时间节点,挑起了团队大梁。

  节目播出之后,对于朱光晔的角色定位,电视机前的观众看法各。有的认为,无论是从工作开展还是个人发展的角度,能力强的人就应该多承担、多表现。“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只有多承担,才能显得你出类拔萃。”但也有人认为,“能者多劳”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体两面”,它不应该成为能力欠佳者的托词和借口。

  王睿组采访受挫刘坤酿面对患者情难自已

  今晚,三个小组将继续走访企业,开展第二天的尽。随着了解的深入,他们将接触到诸如专利技术、运营模式、市场运作等关键信息,采访难度也进一步增大。

  何拜亮格、黄鹄举、王睿组成的三人小组将走访奶粉工厂,了解婴幼儿奶粉从生牛乳转变为货架商品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采访到了企业研发医学总监叶文慧,希望获取更多技术“干货”。然而随着一些涉及机密信息的问题出现,叶文慧接连表示“不方便回复”,无功而返的王睿小组士气明显受挫。闪光投资团不禁感叹,得不到答案对于尽调而言,其实“就是常态”并且“很真实”。

  姜成、潘俊彬、朱光晔这一组的进展也并不顺利。在采访文旅公司总经理陈琪时,他们的问题方向总是出现偏差,导致专业水平也受到了质疑。“我是有点小小的担忧的你们还不是很明白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如何去描绘我们这家公司的市场价值。”经过专业人士的提点,他们能重新找准方向吗?

  丛广赫、刘坤酿、薛梦淇将走进医院,亲身采访医生和患者。面对罹患癌症的病人,刘坤酿的情绪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我的立场和情绪肯定跟你们是不一样的。后来学这个方面,天天面对生死,接触到很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不是特别想去访问患者,也不敢去。”一向要强的刘坤酿,此番能克服自己的情绪障碍,与团队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