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批游戏版号下发:版号发放有望常态化

2022年07月16日 06:50:27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2年7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67款游戏获批,以移动游戏为主。其中有两款客户端游戏,3款游戏申报了“移动”和“客户端”两个类别,还有1款游戏预计登录客户端和PS5主机平台。

  此次获批版号所涉知名游戏公司包括游族网络、中青宝、青瓷文化、中国移动旗下咪咕互动、中国电信旗下炫彩互动、金山软件子公司西山居、创梦天地等。在玩家群体间,单机类游戏中的《紫塞秋风》《暗影火炬城》等,以及网游《晶核》较受关注。

  B站代理首款过审主机游戏

  根据公示信息,由B站运营的《暗影火炬城》赫然显示将登上客户端和PS5主机端,系2022年第一款过审的主机游戏。目前,PS5国服商店中仅有索尼方面的《麻布仔大冒险》和米哈游的《原神》。

  《暗影火炬城》于2021年9月7日在海外PS5及PS4平台首发,今年7月12日在海外地区Switch平台发售,恰逢其在国内获得审批,在玩家间引发热议。

  根据游戏博主评测,这款游戏的设计风格取自上世纪老上海,玩家可以看到由游戏引擎打造的南京路、霞飞路街景。B站方面介绍,《暗影火炬城》是一款横版格斗类动作游戏,玩家将扮演一只挥动着巨大铁拳的兔子,在柴油朋克美学的庞大世界中与军团展开激战。游戏卖点是丰富的动作游戏系统提供街机风格的硬派体验,以及3D写实主义画面等。

  B站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暗影火炬城》在各平台都由其运营,后续应该会陆续登录国内的主机平台,如国行NS、蒸汽平台、WEGAME等,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出来。

  B站的另一款产品——移动端游戏《非匿名指令》也在此次过审名单中。公示信息显示,其出版和运营单位均为海南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B站方面对记者表示,《非匿名指令》是由哔哩哔哩游戏独家代理发行的产品,申请版号可以是研发方申请,也可以是发行方申请。《非匿名指令》是研发方申请的版号,所以显示的是海南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B站方面介绍,《非匿名指令》的发行目前正在推进,已经做过首曝,后续的计划还在筹备中。

  多家公司已有多款游戏过审

  今年的游戏版号发放于4月重启后,目前已进行到第三批。一些游戏公司至少是第二次出现在名单中。

  其中,移动游戏《战火与永恒》是游族网络今年第二款拿到版号的游戏,该公司方面表示对此感到欣喜。该公司方面人士介绍,《战火与永恒》是一款零束缚战争策略手游,国内上线计划后续会陆续公布。

  游族网络方面人士称,《战火与永恒》此前已于2021年1月在海外首发,曾在欧美30余个国家登上策略/模拟品类畅销前十;同年9月,该游戏登录韩国和中国港台地区,上线一周曾冲上韩国谷歌下载榜第二;2022年,《战火与永恒》在日本上线,曾在3天内登上App Store和Google Play双榜免费版TOP3。

  除此之外,金山软件子公司西山居的游戏也不止一次出现在今年的版号名单。在7月12日披露的版号审批信息中,西山居的《双相》位列其中。这是一款罕见的心理题材游戏,抽象描绘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个体经验与情绪困境,将在国内登录移动端和客户端。该游戏公益免费,无内置广告。

  金山软件投资者关系部的吕女士表示,这款游戏是西山居SEED训练营的一个学生作品,是公司培养新一代人才的成果,目前还不确定《双相》在国内的上线时间,明确后会进一步对外公告。

  今年4月,西山居《剑网3缘起》位列今年首批过审游戏名单之列。吕女士表示,西山居还有几款游戏正在申请版号,有的从去年开始申请,也有今年申报的,公司正密切关注游戏版号政策方面的变化。

  字节跳动旗下游戏《晶核》过审也在玩家间引起一定关注。这款游戏目前在游戏社区平台Taptap上暂定名为《CoA》,预约量接近20万。对于这款游戏的开发进度和上线计划,字节跳动方面表示不便回应。据介绍,这是一款魔导朋克3D动作手游,画面由虚幻引擎4打造,视听效果、战斗爽感、沉浸感是游戏卖点。

  腾讯、网易仍缺席

  相比之下,中国最大的两家游戏厂商——腾讯与网易仍然与版号发放失之交臂。

  5月18日,腾讯高管在一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尽管腾讯方面没有拿到版号,但版号的恢复发放有积极推动作用,意味着监管环境趋于稳定,且规模大的、手握多款游戏的公司暂时没拿到版号也没什么问题。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说:“新创公司可能面临没有现金流的情况……所以先给新创游戏公司发放版号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版号发放给腾讯带来的振奋或许不仅限于大环境层面,此次获得版号的创梦天地、哔哩哔哩等都曾获得腾讯的投资。

  创梦天地2021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与腾讯在游戏、IP开发等业务上均有合作,且其十分重视与腾讯的合作关系:“我们在自研的选择上非常笃定,我们也会持续加强与腾讯联合开发、运营的业务合作模式。”在游戏方面,创梦天地与腾讯方面签订了游戏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授权游戏的发行及经营、联手开发游戏、相互支付发行或许可费等。

  创梦天地的移动游戏《小心火烛》和《永恒轮回:无限》分别于今年4月和7月获得版号。创梦天地方面表示,关于游戏的更多信息以官方公告为准。

  光大证券研报就此次版号名单分析表示,此次国产游戏版号获发67个,数量高于6月的60个,整体仍符合总量管控原则,预计2022年后续每月维持60款左右游戏版号下发。

  上述研报指出,游戏版号陆续发放有望推动游戏行业加速推进产品线,同时降低游戏企业未来盈利不确定性,相关企业估值有望得到支撑;而暂未获得版号的腾讯、网易现有存量产品丰富,且过审游戏仍有库存,未获发版号预计短期影响较小,或将聚焦于高质量核心手游项目研发,有望打造爆款产品。

  天风证券方面认为,7月12日晚公布的最新一批游戏版号,系2022年以来第三批,同时是2021年7月以来首次连续发放版号,体现出游戏版号发放有望常态化,有望提振低位低估值游戏板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