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暴雨带袭辽!沈阳遭遇“最严重级别”暴雨灾害!

2022年07月10日 08:23:19 |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高空槽、台风“暹芭”变性后温带气旋

  和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

  7月6日凌晨至7日傍晚

  辽宁出现2013年以来同期最强暴雨。

  沈阳暴雨,市区多处积水。

  全省834个站(占50%)出现暴雨,503个站(占30%)出现大暴雨,其中锦州地区有2个站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253.6毫米出现在锦州北镇市赵屯镇。

  辽宁省气象局表示,本轮强降雨,辽宁全省平均降雨量为82.8毫米,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强暴雨过程。沈阳、丹东、锦州、盘锦及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5地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依据辽宁省地方标准《气象灾害评估第1部分:暴雨》,此次暴雨过程评估为全省二级暴雨灾害,属严重级别,其中沈阳、本溪、丹东、锦州、盘锦地区为一级暴雨灾害,属最严重级别。

  此次天气形成的原因,是7月6~7日,500hPa 副热带高压西进北抬,副热带高压与高空槽之间西南急流建立,台风“暹芭”变性后的温带气旋沿西南急流向东北方向移动,引导暖湿气流向北输送。高空槽东移加深,槽后有冷平流南下,冷暖空气在辽宁地区交汇,导致出现大范围混合性强降水。中西部地区位于高空槽前部和低空急流左侧,斜压锋生加强,大尺度动力抬升强;东南部地区受低空急流与地形相互作用,触发中尺度系统发生发展,出现两条大暴雨雨带。

  7月8日,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受本轮强降雨影响,全省河流普遍出现涨水过程,辽河干流8个水文站和绕阳河1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12市40县(市、区)发生洪涝灾害,全省累计转移危险区域群众5.76万人避险。

  据了解,7日全天至8日上午,我省的主降雨区在辽宁东部,最大降雨量129.4毫米出现在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大川头镇。全省37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202.17亿立方米,较本轮强降雨前增加了6.57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多92.7亿立方米。截至8日8时,全省78座水库超汛限,其中大中型水库23座,正在泄洪。

  为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省防办对5个市、9个县防办进行电话调度,发布水库《调度令》1个,调度大伙房水库于7月8日5时将泄水流量由100立方米每秒增至200立方米每秒,8时增至400立方米每秒,11时增至600立方米每秒。

  省水文局从7月7日起,连续发布7道洪水预警,就辽河、浑河、太子河干流等多条河道涨水情况发布预警,提醒沿河单位和公众加强防范。

  据辽宁省应急部门初报统计,本轮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致辽宁150281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3983.47公顷,其中成灾面积45405.01公顷,绝收面积33929.24公顷;严重损坏房屋11户19间,一般损坏房屋11户11间。本次汛情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6.85亿元。

  7月7日8时44分,沈阳大台村1户4人被困,消防救援。

  目前,辽宁省强降雨防御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